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729
患者是“开发”出来的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中华女性网
     某些地方出现了一种现象,有些人四处游走,鼓起如簧之舌劝说人们去某家医院看病。有的甚至开着救护车到别的医院病房将病员抢走。前不久就曾发生这样一桩令人气愤的事:东北某省有两家医院在争夺交通事故中的伤员时互不让步拳脚相向,致使伤者救治不及时而死亡。此前同样为争夺交通事故受伤者,湖北荆门市两家医院的救护车竟恶意相撞。有人反映,武汉市某医院住院患者被其他医院“开发”走50%以上,而每拉到一个患者,“患者开发员”能得50至100元回扣。此种激化医院之间、医患之间矛盾,加重患者经济与心理负担的所谓病人开发现象,无疑是一种恶性竞争。

    令人忧虑的是,开发患者的无序竞争在某些地区还呈蔓延之势。如陕西某县一家医院给70多名后勤人员下达指标,每人每月必须找来2名住院患者,完不成指标者将被扣工资三分之一。

    所谓“病人开发”导致的弊端十分明显:其一,在获取回扣的利益驱动下,他们会向当事人故意夸大患者病情,增加其经济与心理压力。其二,以赚钱为目的而动员别人来看病,凸显强化了唯钱是瞻的赢利色彩,不可避免地稀释淡化了医院“救死扶伤”的主旨。其三,不择手段互挖病员的恶性竞争,将毒化医院、医患间的关系并引发诸多纷争。其四,基于招揽患者而吹嘘自己抹黑别人的做法,无论在职业道德还是社会公德上都是一种堕落。

    病人并不是想开发就能“开发”出来的。患者作为特殊的消费群体,其治病行为有别于到菜场买菜去超市购米这类常规消费,因而并不适宜上门推销这一方式。非要执意为之,就难免会引起种种疑虑和猜测乃至纠纷,使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医院在接纳患者时要量力而行,倘若医术差、态度坏、无诚信,即便暂时拉来了病人也留不住。那些为了钱而置患者生命于不顾的人,白白玷污了“白衣天使”的圣洁,蜕变为吃人的“白狼”。我劝医院还是少打这样的歪主意,在真正做到救死扶伤上多花点儿心思比较有效。有关部门也该加强管理,不要故作糊涂。(姜文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