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8994
子宫内膜癌的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子宫内膜上皮发生的癌变称为子宫内膜癌,又称宫体癌。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妇女,40岁以下的妇女较少见。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近年来有上升趋势,在我国发病率也明显上升。

    子宫内膜癌的确切病因尚不明,但与以下因素有关:①肥胖、绝经延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是高危因素,称为宫体癌综合征;②与雌激素的长期刺激有关;③与子宫内膜增生过长有关。

    子宫内膜癌以腺癌为主,约占80%~90%,病变多发生在子宫底部的内膜,以子宫两角附近多见,病灶可呈弥漫型及局限型。其次为①腺角化癌,又称腺棘皮癌。显微镜下见腺癌中含有成团成熟的分化好的良性鳞状上皮;②鳞腺癌又称混合癌,癌组织中有腺癌和鳞癌两种成分;③透明细胞癌。

    [转移途径及临床分期]

    子宫内膜癌发展缓慢,有时1~2年内病变仍局限于子宫腔内,癌灶初起时沿子宫内膜生长扩散,以后向肌层浸润,经子宫浆肌层蔓延至输卵管、卵巢,种植在盆腔及腹膜、子宫直肠凹、大网膜及邻近肠管,又可直接蔓延至颈管,侵犯宫颈及阴道。转移途径以直接蔓延及淋巴转移为主,血行转移较少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