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9211
微小浸润性乳腺癌患者腋窝淋巴结转移的预测因素被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摘要:科学家对大量微小浸润性乳腺癌患者进行分析后发现了预测腋窝淋巴结转移(axillary lymph node metastases,ANLM)的四个因素,但该因素无法鉴别低危人群。( J Am Coll Surg 2000;191:1-8 )

    科学家对大量微小浸润性乳腺癌患者进行分析后发现了预测ANLM的四个因素,但该因素无法鉴别低危人群。在Strang-Cornell乳腺研究中心和纽约Presbyterian-Cornell 医疗中心,Michael Osborne医生及其同事发现肿瘤越大,患者年龄越小,组织学分级越差以及存在淋巴和血管侵害,可预测淋巴结转移,有助于调整化疗方案。

    研究人员称,由于报道的ANLM报道率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对于微小浸润性乳腺癌患者是否进行淋巴结清扫仍然存在争论。据发表在7月出版的美国军医学院学报(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上的文章称,该实验中的919名患者选自于“一个前瞻性数据库”。研究人员首先对年龄、种族、肿瘤大小、损害可触知性、组织类型与分级、淋巴侵害和雌激素和黄体激素受体状态等多因素进行研究,然后利用多元逻辑回归分析独立作用的预测因素,结果发现四种因素具有明显的预测作用。

    Osborne 医生及其同事发现,与50岁以下患者比较,50岁以上的患者可能出现ANLM的比值比(odds ratio)为0.61。经过多元分析证实肿瘤越大和分级越差同样可以作为ANLM高危因素,发生ANLM的比值比分别为3.58和2.45。尽管缺乏足够的进行多元分析的数据,但淋巴和血管侵害同样可作为预测因素,比值比为5.52。

    研究人员使用这些数据检查低危人群,结果发现,即使是在50岁以上,肿瘤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