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9840
坚冰难破--中药国际化的十年艰难历程(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0日 商务周刊
迂回突围,市场风险
     目前,我国尚没有一个中药制剂通过欧美国家的药品注册关,身份仍是“食品添加剂”或“营养补充剂”。但以食品身份出口终非长久之计,欧盟已经给中药设定了一个注册过渡期:2011年4月之后,包括中药在内的所有传统药品必须以药品身份注册。

    “如果国内企业不能解决标准化检测问题,过渡期结束后,中药‘食品’身份一旦取消,出口将出现很大的滑坡。”刘张林忧虑地说

    2004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对欧洲出口中成药802万美元,同比下降13.34%,“这个下降主要就是欧盟的《传统药品法》宣布以后造成的,2005年10月欧盟《传统药品法》准备期过后效果将会更加显现出来。”刘说。

    中药国际化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问题,在药品研发水平比较高的日本和韩国,这个问题也没有解决。刘张林告诉记者,很多人说日本的中成药出口如何成功,其实是一种讹传,主要原因是前几年一家媒体的报道把日本出口金额单位日元错当成美元造成的。实际上日本最大的“汉方药”厂津村株式会社的出口额只有几十万美元左右;而韩国只有10家中医医院,中成药出口主要以高丽参制品为主。

    长期以来,中医药在欧、美各国作为一种补充疗法生存,没有得到政府的重视,但随着大量亚洲新移民进入,中医药市场的规范逐渐成为当地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目前,欧洲受过培训的中医药人员约有10万余名,中医药诊疗机构有1万多所,从事中医药相关工作已经成为在欧洲的中国人除餐馆以外的另一大谋生手段。由于没有明确的行医资格标准和行医者水平参差不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