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5961
华裔科学家何大一发现艾滋抑制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记者报道 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艾伦-戴蒙德艾滋病研究中心的主任——著名华裔科学家何大一2002年9月26日宣布,他们通过研究发现了人体内一种可以抑制艾滋病的物质,从而解释了为什么少数感染艾滋病毒的人可以自然存活很多年的问题。

    艾滋病本身并不致死,而是破坏人体的免疫能力导致死亡。16年以前科学家们就发现人体中的CD8-T细胞可以杀死被病毒感染或恶化的细胞,从而抑制艾滋病,但是并未发现人体到底怎样产生这种细胞。

    负责该项目研究的张林琦博士和他的研究组在这种细胞中发现一种蛋白质晶片,他们将其定义为“阿尔法防御素1、2、3”。研究组对3组试验人群进行了观察,包括3名长期携带艾滋病毒但未恶化的人,4名艾滋病毒携带者和15名未感染艾滋病的人,结果发现只有长期携带而未恶化的艾滋病携带者和无感染人群的体内有这种防御素,前者的CD8-T细胞可以杀死40%-60%的艾滋病毒。

    目前,研究组的科学家们已经计算出了这种蛋白质的重量和结构,但目前这种蛋白质还无法生产成药品,必须确切地知道是哪一部分作用于病毒,然后才能制成药品。

    也有一些艾滋病研究者对此提出质疑。艾滋病研究领域里的权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罗伯特·西西里亚诺博士说:“目前人体的这种抗病毒活性的成分还不清楚,未恶化的艾滋病长期携带者的免疫系统还可以合成一种叫做贝塔-趋化因子的物质,也有抗艾滋病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