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2310
钙通道阻滞剂在肾科领域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5期
     钙通道阻滞剂(CCB)具有良好的降压作用,然而它在肾科中的地位一直未得到足够重视,正确评价其价值对于指导临床治疗十分必要。

    CCB具有良好的降压作用但不影响肾功能(指血肌酐、血钾等),对肾病中经常伴有的一些代谢障碍包括尿酸、胰岛素等影响很小,同时又可以和多种降压药合并使用,其对急性肾衰、药物所致肾损害等有效均为肾科医师所共识。一些特殊肾病情况包括由缺血再灌注、氨基糖苷、环孢素A以及抗肿瘤药物顺铂中毒等应用CCB都有其特殊效果。CCB类药物和其他几大类抗高血压药物——ACEI、ARB、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等都可以联合应用。上述特点也是本类药物在肾科使用十分广泛的最重要原因。然而,多年来就CCB在肾科领域中的讨论远较阻断RAS系统的药物少,同时也缺乏就各型肾病中以应用CCB为主的大型临床试验,加上与阻断RAS系统药物相比,CCB在一些肾病中,特别是在糖尿病肾病短期降低蛋白尿等效果方面确实不及后者,因此有时甚至被误认为对肾病治疗有害。本文将澄清目前常被片面理解的几个问题。

    CCB扩张肾小球入球小动脉,是否可以造成肾小球内高滤过、高灌注,从而进一步促进肾脏病的进展? CCB对肾脏血流动力学的影响实际上相当复杂,一方面CCB是一大类可以阻断钙通道的药物,主要扩张入球小动脉,但实际上并不单纯扩张入球小动脉,还或多或少有扩张出球小动脉的作用。有的CCB如Etonidipine对入球和出球小动脉的作用完全相等。而另一些常用CCB如非洛地平缓释片(波依定)、氨氯地平等则对出球小动脉的扩张作用是入球小动脉的一半左右。此外,出球和入球小动脉的状态固然是决定肾小球内跨膜压的因素,但全身血压情况以及扩张出球或入球小动脉以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