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552710
日本主要制药企业实现海外销售快速增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药学会
     日本的药品市场已经连续10多年低迷,虽然在预测时都比较有信心,但是在实际公布业绩时却发现,日本药品市场仍然低迷,如2004年日本药品市场增长率仅为2.1%,而2004年4季度增长仅0.9%。日本主要的研究开发型制药企业在这种情况下,着眼世界上最大的药品市场美国和欧洲,同时,也把亚洲作为新兴药品市场。现在,日本制药企业在海外的控股单位有299个,包括研究开发机构、原料药生产企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营养药物/补品生产企业。在2004年数量增加了3.8%,主要都是生产企业,而不是销售公司。

    在海外扩张中,美国仍然是日本制药企业的主要对象,占23.4%,从2003年63个单位增加到2004年的70个单位。我国台湾地区和德国各有23个,台湾有很多是生产厂。接受调查的17个日本制药企业有62个生产厂在海外,台湾有6家,我国内地有11家,印度尼西亚有8家。

    日本主要的制药企业近年来在海外的销售增长比较快,有的企业海外销售已经占公司销售的一半。29个日本药品生产企业协会会员单位2003年3月—2004年3月在海外的总销售已经达到5020亿日元(143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2.1%。

    日本制药企业采取的另一个战略是把研究开发放到海外去,例如,武田制药公司和麒麟制药公司都在美国收购企业,目的是以技术为导向的。2003年,29家日本制药企业在海外已经有29个科研中心,其中,11个位于美国。日本制药企业在海外研究开发费已经达到1050亿日元,相当于7%的海外销售。

    日本制药企业在海外职工人数的增加也反映了日本制药企业向海外扩张的情况。在亚洲68个企业中有24766职工,其中新增8500人。而职工人数增加最快的是在欧洲,1999年以来,日本制药企业在欧洲的职工人数增加了2/3。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信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