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配伍禁忌
编号:10552692
复方牛黄制剂与西药的配伍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药学会
     含有牛黄成分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片、牛黄上清片、安宫牛黄丸、新癀片、双料喉风散、六神丸等,由于其药性平和,疗效独特,因此临床应用广泛,但与部分西药配伍时,会降低治疗效果,或增加不良反应。今介绍如下:

    不宜与四环素族抗生素配伍 由于牛黄解毒片、牛黄解毒丸、牛黄上清丸中含有石膏,而石膏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钙,易与四环素结合,形成难以吸收的四环素钙,降低了四环素类抗生素的生物利用度,也影响了上述药效的正常发挥。

    不宜与黄连素同服 含有牛黄成分的中药如牛黄降压片、牛黄至宝丸、新癀片等,因配方中含有珍珠,而珍珠内所含的蛋白质及其水解物—一多种氨基酸,可抵消黄连素的抗菌作用而降低疗效。

    不宜与核黄素、烟酸联用 由于牛黄解毒片含有大黄,而大黄具有解毒泻火作用和较强的抑菌作用,当与核黄素、烟酸同服时,大黄的抑菌作用明显减弱,疗效降低。

    不宜与中枢抑制药并用 由于牛黄解毒丸、牛黄至宝丹、牛黄清心丸、六神丸等中成药中均含有牛黄,对中枢有抑制作用,故不宜与西药吗啡、苯巴比妥等中枢抑制药并用,以防增加中枢抑制药的毒性,避免引起呼吸困难、昏睡、体位性低血压、昏厥等不良反应。

    不宜与胰酶、多酶片等同服 牛黄解毒片中含有大黄,大黄粉可通过吸附或结合的方式抑制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弱化了药物疗效。

    不宜与亚硝酸盐、亚铁盐类同服 牛黄解毒丸、六神丸、安宫牛黄丸因其中含有雄黄,与亚硝盐类、亚铁盐类同服可生成硫代砷酸盐,可使疗效下降。同理,与硝酸盐、硫酸盐类同服,可使雄黄所含的硫化砷氧化,增加毒性。因此,也不宜与硝酸盐、硫酸盐类同服。

    信息来源:《医药养生保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