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52144
减肥:制定最Fit自己的营养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广州人以识饮识食著称,但是有几多人真正认识自己身体到底需要什么饮食?而正在减肥美容的人又需要注意什么?请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预防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将卓勤教授为我们讲解健康减肥饮食。

    饮食调节真的能减肥吗?

    打开电视,纤体减肥广告铺天盖地袭来,许多明星说遵照营养师制定的营养餐单吃了几个月减了多少磅。

    透过饮食调节真的可以减肥吗?蒋教授说进食量和体力活动是控制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食物提供人体能量,体力活动消耗能量。人体就好像一个银行,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人体所必须的能量营养成分相当于资金,对存储的资金是“多多益善”。人体每天需要消耗能量,但吃多了超过人体所消耗的量,于是脂肪不断在人体囤积。而减肥是通过饮食上的调节,控制并减少摄取量,之使之与人体需要能量达到平衡。于是起到健康减肥的作用。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需要减肥?

    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

    WHO 亚洲 中国(2002年)

    正常 18.5-24.9 18.5-22.9 18.5-24

    超重 ≥25 ≥23 ≥24

    肥胖 ≥30 ≥25 ≥28

    消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