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552954
张学文活用苦参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9期
     邵文彬 朱丽红 陕西中医学院

    清热燥湿药苦参是临床常用的外用药,在妇、外科洗浴剂、膏剂中应用广泛。张学文教授从医55年来,应用苦参得心应手,谓其“虽苦用途广。”

    考苦参首载于《神农本草经》,主“心腹气结,癥瘕积聚,黄疸,溺有余沥,逐水,除痈肿,补中,明目止泪。”因其味苦性寒,后世多从清火燥湿祛邪立论。《本草正义》明确指出苦参的性味特点:“大苦大寒,退热降泄,荡涤湿火,其功效与黄芩、黄连、龙胆草皆相近,而苦参之苦愈甚其燥尤烈,故能杀湿热所生之虫,较之芩、连力量益烈。”

    此外,苦参尚有补益、安神作用。《名义别论》谓其“养肝胆气,安五脏,定志益精。”李时珍说“苦参、黄柏之苦寒,皆能补肾,盖取其苦燥湿寒除热也。”所谓补益,实质上是“以清为补。”

    关于苦参的药性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