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信息
编号:10552145
治疗肥胖的饮食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肥胖的根本原因,是错误的饮食方式,所以为了要根治,必须要改善饮食生活。很多专家认为,肥胖者若是不能改善饮食生活,而采取其它任何疗法,是不可能根治肥胖的,事实上,要改善饮食生活并没有那么困难,只要遵守三项原则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肥胖的害处,认真考虑是否真的要努力脱离肥胖状态......而且,这一点也不痛苦,人类本来必须摄取的食物还是保留,只是要杜绝异常的食欲,以自然的方法抑制肥胖者的心理,不为空腹感而烦恼。

    治疗肥胖的饮食生活,要遵守的三大原则如下:

    1,以糙米为中心的菜单

    糙米(没有经精加工的米)含有身体所需的有效成分,也具有营养均衡的效果,这些性质是其它食品中所没有的,所以要当成主食,并维持在固定量以上。其它食品可以配合季节、体质等加以组合,或在条理法上下工夫,也可订在一定范围内当成副食来摄取。

    糙米具有均衡营养的功能,那是因为含有胚芽。在米中,胚芽是暂时形成新世代的部分,含有维他命E、F、矿物质、粗蛋白、粗脂肪等有效成分,这些复合的成分吸收到我们的消化管,在消化吸收中,使我们的身心机能保持在最良好的状态,持续以糙米为中心的饮食生活,创造出东方民族的体魄。

    2,不吃早餐的一天两餐制

    肥胖的人虽未必一定有肠胃问题,但毫无例外,其功能都不够健全。因为肥胖会造成体内大量停滞老旧废物,对解毒器官肝脏会造成重大的负担。

    要使胃肠功能健全化,最重要的便是休息,而最能使胃肠休息的方式,就是减少食量,所以要改成一天两餐。

    不吃早餐的一天两餐是最理想的,现代生活经常通宵,所以早上的消化力较差,至于一天活动的能量,在前一夜的睡眠中即已充分储存,因此,如果不吃早餐,身心还是能够维持快适的活动。

    3,充分咀嚼食物

    实验证明,充分咀嚼食物对减肥很有效果。

    咀嚼之所以有效,最重要是因为充分咀嚼过的食物,在胃中呈容易接受胃液作用的状态。食物充分接受胃液的作用后送到肠内,再加上肠液、胰液与胆汁的作用,就成为有用因子被吸收。彻底咀嚼糙米不仅可治疗肥胖,也可使胃肠机能健全化。

    充分咀嚼会很快产生满腹感,食量自然减少。没有空腹感,可轻易达成节食的目的。同时充分咀嚼可体会到糙米真正的原味,渐渐就不再喜欢动物性蛋白食品、白砂糖、加入食品添加物的加工食品等有碍健康的食物了。

    总之,禁止食欲是很辛苦的,但只要按原则实行,便不必抑制也能改善饮食生活。不只糙米,充分咀嚼荞麦、蔬菜、鱼贝类等其他食品,也可体会独特的味道,更提高营养效果。(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