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2275
格列美脲可升高血浆脂联素改善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5期
     摘要

    本研究是为了探讨在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中,格列美脲(一种第三代的磺脲类降糖药物)对与血浆脂联素和8-epi-PGF2α(一种氧化应激标志)相关的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共有17例2型糖尿病患者接受了12周格列美脲的治疗。在研究的各个阶段,用稳态评估模型的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和β细胞功能指数(HOMA-β)分别评估胰岛素抵抗和β细胞功能,测定糖化血红蛋白(HbA1c)、24小时尿C肽(尿CPR)、血浆8-epi-PGF2α、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PAI-1)和脂联素水平。用高胰岛素-正常血糖钳夹试验评价葡萄糖代谢清除率(MCR-g)。

    研究设计和方法

    患者的选择

    受试者为29例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男19例、女10例,年龄67.8±9.9岁),在进入研究时均在接受格列苯脲(7.5~10 mg/天)和阿卡波糖(300

    mg/天)的治疗,但血糖控制不佳(HbA1c为8.1%±2.5%)(表1)。那些已经出现大血管病变(如冠心病)的患者或已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均未包括在本研究中。

    所有患者被随机地分成两组,一组在进入研究时从格列苯脲换为格列美脲(17例,男11例,6女例);另一组的药物没有改变(对照组12例,男8例,女4例)。格列美脲的口服剂量从1 mg逐渐增加到6 mg,直到空腹血糖(FPG)控制在<120

    mg/dk或HbA1c控制在<6.5%。

    血液标本

    在开始格列美脲治疗后的4、8、12周采集了血液和尿液标本。在治疗开始前和治疗开始后的4、8、12周测定了体质指数(BMI)、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FPG和胰岛素以及早餐后2小时血糖和胰岛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