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552696
磺胺类药物副作用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药学会
     磺胺类药物品种很多,临床应用的约20余种。由于它们的抗菌范围广、作用强,所以临床应用也比较广泛。但应该指出,磺胺类药物的不良反应也比较多见,主要如下:

    损害泌尿系统:磺胺药及其代谢产物的溶解度较低,特别是老年人及肾功能不好的病人或病人在发热、出汗、脱水、休克之后,尿变成酸性时尤甚。此时,磺胺药很容易在泌尿道形成结晶,阻塞破坏分泌尿液的肾小管,造成肾脏的损害。可引起尿少、尿闭、尿痛甚至尿血等症状,严重的可引起肾功能衰竭。为了防止磺胺药对肾脏的损害,要鼓励病人多喝水,并在服用磺胺药同时加服等量的小苏打,使酸性尿变成碱性,增加磺胺及其代谢物在尿中的溶解度,防止结晶的形成。

    抑制造血系统:磺胺药多在连续服10天后,抑制骨髓的白细胞生长,引起白细胞减少症,停药后可自愈。长期用药应注意查血象,一旦出现白细胞减少,应立即停药。

    过敏反应:磺胺药引起过敏反应比较常见,尤以长效磺胺多见。过敏反应在多发生服药后5—10天,主要表现为皮疹、药热等症。偶尔可引起口、眼部黏膜溃疡和渗出性红斑,虽罕见但较严重,一旦出现可用可的松等激素类药物治疗。有过敏史的病人不要用磺胺药。

    中枢神经反应:服用磺胺后,有的人会感到头晕、头痛、乏力等。对于驾驶员、高空作业人员及准确度要求较高的病人,应尽量避免应用磺胺药,防止发生意外。

    信息来源:大众卫生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