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552707
医药主导产品高毛利率应成投资首选指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药学会
     2004年我国医药工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476亿元,同比增长17.44%;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11.74%,利润增幅低于销售收入增幅5.70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医药行业遭遇成本上升和价格下降两大因素的困扰所致,使得医药行业的毛利率从2003年的35.1%下降到2004年的33.4%,跌幅为4.8%。

    成本问题

    2003年下半年以来成本上升问题一直在考验医药企业的经营能力。主要来自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以粮食、淀粉和酒精、丙酮等化工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医药企业成本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另外一部分中药材的价格也有所上升。二是煤电油运比较紧张,导致生产过程中供汽、供水和能源成本的上升。三是原材料的运输费用出现上升。成本上升主要影响影响毛利率较低的企业。毛利率越低,对成本上升越敏感。

     药品降价问题
, 百拇医药
    药品价格问题一直是近几年社会关注的焦点。虽然近年来政府每年都对医保目录药品实施降价,但是老百姓医疗费用支出反而年年增加。据调查,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政府下调药品价格往往只对主要代表规格品"空降"留下空间;二是掌握处方权的医生往往避开政府降过价的药品,不给患者开低价药,代之以利润空间较大的高价药品。由于目前药品降价呼声很大,因此预计2005年第二季度,国家发改委将可能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对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范围内的药品进行一次较全面的价格下降。国家对药品定价主要以社会优秀企业的成本为依据,社会优秀企业可以获得较为合理的毛利率水平,因此劣势企业因毛利率空间过小而将逐步遭到淘汰。一般社会优势企业都通过拥有独家品种或品牌产品来获得较高的毛利率。

    两大因素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2004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 116家医药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73%,主营业务利润增长幅度仅为7.13%。推算可知,由于产品价格下跌和成本上升吃掉整个医药上市公司25.2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约占同期上市公司整体主营业务利润的10%,约占同期营业利润54.90亿元的一半。从子行业来看,对化学药物的影响大于对中药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回避主营业务利润率很低的上市公司

    一般原料药物制造行业和医药流通行业的毛利率比较低。除了制造特色原料药物的华海药业和海正药业之外,多数原料药物的毛利率在15-25%之间。在医药行业利润两头受挤的时候,低毛利率的原料药物遭受的损失最大。比如鲁抗医药的年报显示,2004年公司因成本上升和产品跌价的相关损失高达2.1亿元左右,全年亏损9,235万元,每股亏损0.22元。新华制药也因成本上升和产品价格下跌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2004年度亏损5,561万元,每股亏损0.122元。其他一些原料药物上市公司如浙江医药、新和成、普洛药业等上市公司的损失也都非常惨重。

    主导产品高毛利率应成为首选指标

    由于医药上市的收入构成比较复杂,比如不少医药工业上市公司有较大的医药商业的收入,从而摊薄了公司的整体主营业务利润率,而公司真正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医药工业甚至是单一拳头产品,因此我们把主导产品高毛利率作为医药行业投资首选指标。

    我们从116家医药上市公司中筛选出主导产品毛利率排名靠前的11家上市公司。兼顾了其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主导产品的市场空间。虽然前期大盘整体低迷,不少医药上市公司的价值挖掘已经比较充分,预计的2005年动态市盈率大多数在20倍以上,整体市场想象空间比较有限。然而长期来看,首先需要关注其中两家研发投入最大的上市公司——海正药业和恒瑞医药。理由是研发费用计入当期费用,减少了当期利润,而一旦研发获得结果,那么就提升了公司无形资产的价值和未来的发展潜力,因此需要重点关注。不过海正药业主导产品为原料药物,价格波动相对较大,操作上需要注意介入时机和策略。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