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信息
编号:10552948
1000元挂号费是炒作还是价值体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9期
编者按,千元挂号费是为解决看病难?,千元挂号费各界回应纷纭,现状:已有几十人电话咨询,看病还要等几天,内容:有更多优质服务,就诊可达一小时,一年内每月一次免费复诊,含心理咨询等个性化
     编者按

    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所中医门诊部推出“1000元挂号费”的肿瘤特诊服务后,引起了社会上的一些反响,如果按单次挂号费收1000元,确属目前医疗市场上的“天价”。但据门诊部负责人介绍,这1000元还包括一年内每月一次免费复诊及配套的咨询服务等,如此算来,每次实际上不足100元。既然是每次不足100元的挂号费,相当于是一次性地收了12次的“年费”。这样的做法是否妥当?挂号费能不能按年费来收?这件事情是该门诊部的一次炒作,还是一种新的医疗服务改革的尝试?对此本报今天发表以下不同看法的稿件,以供大家讨论参考。

    1000元挂号费是炒作还是价值体现?

    2005年4月17日,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所中医门诊部推出了“1000元挂号费”的肿瘤特诊服务。4月18日,京城各大媒体纷纷以“天价门诊”为题报道了这件事,更有人质疑此项服务的目的性,认为是门诊部借机炒作,扩大影响,招揽病人。记者日前就此事专程采访了该门诊部主任杨金生博士。

    首先,杨主任向我介绍了推出这个项目的起因。前不久,曾被多家媒体报道的“身患癌症的母亲为未成年儿子征妈妈”的当事人吕月兰女士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资助、陪同下,慕名来京请中国中医研究院著名肿瘤专家沈少功先生看病。一行人到京时是个星期一,而沈老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所中医门诊部出诊的时间是周四、周五,要等沈老出诊,一行人就要在京等候3天。陪同吕女士来的企业家向门诊部主任提出特邀老先生加诊一次,鉴于吕女士一行的特殊情况,门诊部为她特意安排了一次沈老出门诊,使她在最短时间内看完病,尽快返回杭州。临走时,企业家建议门诊部提出一些特需服务,可以适当多收取一些费用,为外地来京患者提供更多方便。

    据杨金生主任介绍,1000元挂号费实际上还包括了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务项目,不仅只是一次挂号费的价格。首先,患者可预约国家级知名肿瘤专家担任提供长达一个小时的个性化医疗,针对自身病情请专家作详细讲解;首诊后一年内每月可免费复诊一次,并可随时免费电话咨询及函诊,这样算下来,1000元的诊疗费用并非“天价”。这种方式对外地患者尤为有利,既节省了患者在京逗留期间的食、宿费用,电话咨询及函诊又可以免除患者的多次奔波,对患者来说无论从身体上还是经济上都有好处。

    面对有人提出的“天价”挂号费助长了医疗费用上涨的质疑,杨主任表示:我国整体医疗费用增长快是客观事实,这一方面是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必然,另一方面也是医疗服务本身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