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2279
Acc第54届学术年会热点荟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5期
    

    美国心脏病学会第54届学术年会(ACC 2005)于3月7~11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万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大会。现将本次大会的热点内容介绍如下:

    一、他汀类药物强化降胆固醇的新证据和新目标

    TNT试验对10003例开放接受8周阿托伐他汀10 mg/d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3.4 mmok/L(130 mg/dk)的稳定性冠心病患者,随机使用阿托伐他汀10 mg/d或80 mg/d治疗。中位随访4.9年。结果显示,阿托伐他汀80 mg/d组严重心血管事件相对危险减少22%,总心血管事件、严重冠心病事件、脑血管事件和因充血性心衰住院率也显著低于10 mg组。治疗相关肌病发生率在10 mg组为4.7%,80 mg组为4.8%。 研究表明,在稳定的冠心病患者,与将LDL-C水平满意控制到指南要求的目标水平100 mg/dk相比,使用阿托伐他汀80 mg/d将LDL-C进一步降至77 mg/dk可使患者进一步获益。

    MIRACLE、PROVE-IT和A to Z 试验一致支持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需早期强化降脂。本次ACC会议公布的TNT试验显示,对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强化降脂,达到更低的LDL-C新目标,安全并进一步获益。以上同类试验高度一致的结果使高危或极高危患者强化降脂的证据达到IA类水平,强化降脂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二、降压治疗联合用药的新策略

    ASCOT研究降压部分(ASCOT-BPLA)纳入19342例高危高血压患者,患者随机接受长效钙通道阻滞剂氨氯地平5~10mg/d,必要时联合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培哚普利4~8mg/d或传统降压药β受体阻滞剂阿替洛尔50~100mg/d,必要时联合噻嗪类利尿剂。平均随访5.5年。

    结果显示,与传统降压药物组合相比,氨氯地平与培哚普利新降压药组合治疗组总死亡率下降14%,心血管死亡率下降24%,总冠心病终点事件减少14%,致死或非致死性脑卒中减少23%,总心血管事件和血运重建减少1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