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烧伤 > 常识
编号:10719935
严重烧伤救治又出新成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以治疗烧伤闻名的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严重烧伤早期损害的救治研究》课题,近日获得了2001年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

    由我国已故著名烧伤专家黎鳌院士牵头的西南医院烧伤研究所研究小组,从1985年开始,对严重烧伤早期损害的救治进行了长达15年的艰苦研究。他们通过对近5万烧伤病例的系统分析,明确了烧伤后脏器损害和吸入性损伤是当前烧伤主要死亡原因,后又独创性地提出防治早期损害是烧伤治疗的关键,从抗休克、抗感染、创面处理、吸入性损伤治疗、早期肠道营养等方面着手,采取有效措施,共同减轻早期损害,起到了预防并发症的作用。

    该研究有以下创新点:治愈率较以前提高,居国内外领先水平;改变了以往按休克期、感染期、康复期分阶段的治疗模式;提出延迟快速补液方案;发现烧伤后体液渗出高峰时间较以往认识的早,同时发现应用目前常规补液治疗公式会遗留隐性休克,并采用了相应的改进措施;提出严重烧伤早期应采用针对肠道细菌的敏感抗生素;开展了烧伤早期一次性大面积切痂,减低血中内毒素及炎症介质含量,减轻失控性炎症反应;首先在国内气管内滴入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吸入性损伤;率先于伤后开展早期肠道营养,并证实能预防内脏并发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