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肛瘘
编号:10724051
肛瘘的临床表现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肛 瘘

    肛瘘又称肛门直肠痿,多由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破裂,经久不愈而形成。多发于20—40岁男性。肛瘘一般由原发性内口;瘘臂和继发性外口组成。内口大多位于齿线附近,外口位肛门周围皮肤上。临床将肛痿分为3种,即内瘙与外瘿、单纯性与复杂性肛痿、高位与低位肛瘘。本病的特征是肛门周围脓肿破溃,流脓经久不愈。中医称本病为“悬痈、坐马痈、脏毒”等。

    [临床表现]

    1.有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史,管道外口有反复溃破流脓的特点,有间断性肿胀、疼痛。

    2.癀口溢脓:脓液稀薄,或多或少,时有时无,或排气,或有粪便流出。急性炎症期溢脓较多,脓稠浊带有臭味,伴有发热。

    3.肛周湿痒;由于脓液刺激,局部潮湿、瘙痒,可见湿疹样改变。

    4.排便不畅;见于复杂性肛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