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休克
编号:10728599
重力休克的急救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网易社区
     在二十多年的中学体育教学实践中,曾经先后二十多次遇到学生和其他一些人在中长跑后出现:两腿无力,全身发软,站立不稳,摇摇晃晃,突然昏倒,更有甚者昏迷达十多分钟不醒。运动医学把这种现象称之为“重力休克”。

    赛跑后为什么会发生休克呢?这是因为人在剧烈运动时,心脏每分输出量比安静时大六至七倍,大量血液流向下肢。如果终止快速奔跑突然停下不动,这时下肢的肌肉失去了对毛细血管和静脉的挤压作用,加上地球的吸引(重力)作用,致使大量血液积聚在下肢舒张的血管中,不能迅速回流心脏,回心血量减少,随之心输出量亦少,造成头部供血不足,使脑部处于严重缺氧状态,人在短时间内便会失去知觉,出现重力休克。其主要症状是:昏倒后血压下降、血流减慢、脉搏弱且慢、四肢发凉、脸色苍白、体温下降、神志淡漠、瞳孔缩小等。

    其实,不单纯是剧烈运动会出现重力休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