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消化不良
编号:10742910
消化不良 怎样自我防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1
     消化不良几乎人人都经历过,有时候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有时候却久治不愈,令人茶饭不思,烦恼不已。如果患上消化不良,平时又该怎样自我防护呢?由于消化不良与饮食、精神紧张等因素有关,因此,应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预防消化不良的发生。

    饮食适当

    准时进餐,不暴饮暴食,细嚼慢咽,不嗜烟酒,睡前不食,避免食用容易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

    防治相关疾病

    由于消化不良多由各种相关疾病引起,因此,预防和治疗胃炎、肠炎、肝炎、肝硬化、胰腺炎、胆囊炎等病症至关重要。

    了解药物不良反应

    认真阅读药物说明书,及时向医生反馈用药后的反应,尤其是抑酸剂和抗菌药,必须严格按照医嘱或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长时间使用。

    适当运动

    运动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消化功能,尤其是老年人和体弱的慢性病病人应尽量避免终日卧床。每天进行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并做一些腹部按摩,以促进肠蠕动。

    保持精神愉快

    情绪直接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愉快的心境会对人体生理功能产生积极影响。

    保护牙齿,养成正确的咀嚼习惯

    食物经咀嚼粉碎后,才能与消化液充分混合消化。狼吞虎咽式的进食习惯,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老年人往往牙齿松动残缺,咀嚼困难,应该选择松软易碎的食物,以利于消化。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消化不良病人存在下列情况,应去医院就诊:1.服用助消化药物一周后疗效仍不明显;2.年龄超过45岁;3.出现消瘦、黄疸、呕吐、黑便或血便、低热等症状;4.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者。(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 教授 李继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