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106
“丁克”族 明天你是否依然坚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1
     曾一度成为时尚的生活方式

    “丁克”是英文DINK(Double income no kids)的音译,意思是双收入却不要孩子。“丁克”家庭的夫妇主张摆脱传统婚姻生活中传宗接代的观念,更倾向于过有质量的、自由自在的“两人世界”生活。近年来,DINK家庭在城市青年尤其是白领夫妇中的比例有逐渐增长之势。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里,15岁至59岁的女性中,有近两成的人认同结婚不生小孩的主张,而在中青年女性中,主张结婚不生小孩的则高达24.7%之多。

    “丁克”族不要孩子的主要理由是不愿意一辈子为子女操劳,奉献一切,想尽情地享受二人世界。在某媒体工作的肖先生对记者说:“养活孩子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经济上的问题,可我还是不想要孩子,一辈子为孩子奋斗,没有自己的生活,这牺牲太大了。”

    有人在放弃

    最近,邹先生突然告诉朋友们:“我老婆怀孕了,我们准备要这个孩子。”这让他的朋友们大吃一惊,因为已经36岁的邹先生此前一直声称要做个“丁克”族,不准备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养育孩子上,要努力享受生活,享受快乐。
, http://www.100md.com
    尽管在中青年人中,希望选择“丁克”家庭生活的人正在增多,但真正能够坚定不移地做个“丁克”族的人还很少。虽然现在来自社会、父母的压力已经很小,可“丁克”族们还要面对自身情感需求的挑战。特别是步入35岁以后,由于年龄的增长,年轻时的激情在一点点减退,而寻求情感寄托的要求越来越强烈。邹先生告诉记者:“和朋友聚会时,看着他们的孩子那么天真可爱,他们和孩子之间的那种感情交流,总觉得自己缺点什么。我们两个人商量半天,觉得还是要个孩子吧。”

    今年已经年近60的贾先生是个艺术工作者,由于工作原因,较早地接受了来自国外的“丁克”家庭观念,算是较早的“丁克”族,在他50岁、夫人39岁时,他还是不能忍受孤寂感,生了一个女儿,现在女儿已将近9岁。贾先生要了孩子并没后悔,只是觉得太晚了,抚养孩子有点儿精力不足。“如果不能坚持当个‘丁克’族,还是早一点考虑要孩子好。”他说。

    记者从一位妇产科医生处了解到,近年来,知识女性普遍生育年龄偏大,其中有不少人原不想要孩子或犹豫不决。
, 百拇医药
    有人在坚持、加入

    比尔和夫人尼娜结婚已经25年,是德国第一代“丁克”夫妻。从结婚那天起,他们就决定不要孩子,比尔在一所大学任教,尼娜在一家报社当编辑。他们坚持认为:“一个人来到地球上既为地球创造了财富,又为地球增加了负担。而地球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我们不能在其他方面为地球减少负担,只有不要孩子了。”

    比尔夫妇住在法兰克福,他们把时间和马克积蓄下来,每年用3个月的时间去非洲和亚洲一些贫困国家讲学,用自己的理智感召那些越穷越生的人们改变生育观念。比尔说:“这些年来,战争发生在落后的国家、特别是落后的部落之间,而孩子也拼命在战争的缝隙中诞生。生命对于这些没有生活质量的儿童不是幸运,而是悲哀。因此,我和尼娜永远不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而遗憾。”

    选择还是放弃,是个

    值得深思熟虑的问题

    选择传统的家庭构架还是选择“丁克”是一种自由。选择“丁克”,也是选择一种孤独与落寞,放弃“丁克”,也是放弃一种自由与潇洒。在这个日渐复杂、价值多元化的城市里,仍然有很多人以坚守的姿势继续选择着“丁克”。

    但值得注意的是,后“丁克”时代的人们在完成自己的选择时会更加深思熟虑,避免让“丁克”成为年轻时一种率性的冲动和错误,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错误都能够弥补。一个真正时尚而健康的现代人,更应该是一个懂得正确地判断自己的价值观、婚姻观,并能将这种价值观、婚姻观贯穿生命始终的人。 (霍 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