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997
今天一小步 人生一大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1
     要孩子,还需要准备吗?!

    只要是合法夫妻,未生育,不就行了?这恐怕是现在很多家庭的生育观念。那么请认真看看下面的一串数字吧。

    据统计,全国每年的新生儿有2000万左右,而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至少有80万至120万,即每30秒至40秒钟就有一个出生缺陷儿降生。而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70%的出生缺陷发生在非计划妊娠的情况下,也就是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

    “我想像不到孩子真有那一天”

    ——小雅的故事令人神伤

    五岁的小雅很聪明,但她从没上过幼儿园,因为她不能和别的小朋友一样撒腿奔跑。在我们认识她的短短几天里,经常看到小雅被爸爸抱着走路。小雅是来医院看病的,她得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准确地讲是一种出生时心脏器官就存在的缺陷,这样的缺陷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出生缺陷。
, 百拇医药
    小雅的妈妈说:“当小雅两个月的时候,做了彩超,彩超的报告单写着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最下面一句就是肺动脉高压。当时我们俩都哭了,我说你看我们夫妻俩都这么大了,才成家生孩子,却没想到……你仔细看看她的手指,就知道她的病多重。她一运动就喘得不行,嘴唇、手指都发青。”

    和很多患有出生缺陷的孩子一样,小雅为什么会得先天性心脏病,我们无法搞清楚。但是我们确切的知道,小雅的父母在准备要孩子前并没有做详细的身体检查,也没有对某些微量元素进行补充。即使在怀孕时,身体出现了某些不好的状况,也没有做很好的孕产期检查。

    小雅的妈妈说:“我怀孕两个月之内出过血,当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我才请了假,休息了两星期,吃了点药,后来血就少了。那时是秋天,在没有人穿大衣的情况下,我就穿上了大衣,继续上班。”

    当他们忽略了种种应该注意的事项时,一旦出生缺陷发生了,这个家庭便承受了很大的打击。
, 百拇医药
    小雅的妈妈说:“去年医院就给了我们肯定的结论,已经是没有办法救了,只能任其发展,肯定是越来越重,没有几年活了。但是我们作父母的,肯定不甘心接受这个现实,只要能看到她能睁眼、她能笑、她能说话,我们就好像看到了希望。现在我就不想,不是不敢想,而是想像不到孩子真有那一天。”

    由于先天性心脏病是比较严重的出生缺陷,错过手术机会的小雅,现在即使要做心脏导管检查,医生们都会慎之又慎。因为怕检查过程中会有危险,小雅的父母在听说上海的某种技术可能使小雅的病情稳定下来,又带着孩子来到了上海。只是他们的希望又一次破灭了。因为出生缺陷,这个家庭四处奔走,备受痛苦煎熬。

    目前,我国出生缺陷发病率占首位的就是先天性心脏病,这种严重的出生缺陷发病率已高达千分之十,也就是说每一百个孩子出生,就会出现一个这样的出生缺陷儿。神经管畸形、先天性痴呆、脑积水以及唇腭裂的新生儿比例,也在出生缺陷中占据了一大部分。这其中有些孩子能通过手术和其他人一样健康的生活,但也有些即使通过手术仍然会成为终生残疾。所以对于每一个准备要孩子的家庭来说,出生缺陷一旦出现,就是一场不幸。它是你在十个月的期盼之后,等来的最沉痛的打击。是天下所有做父母的人,都无法面对的事实。
, 百拇医药
    小雅的妈妈说:“从小雅爸爸内心来说,他也很愁很愁的。但是作为男人来说,他一般不流泪,可能他流泪的时候,我没见过。我是半夜想起来,我就哭,我不愿意想孩子将来会怎么样。小雅长了这么大,接触最多的就是医生,她说我想当医生,我说行,宝宝长大当个医生,把所有的有心脏病的孩子都救了。”

    谁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疾病,更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出生后就有先天的缺陷。而这样的愿望只有通过我们自己科学地孕育孩子才能得以实现。小雅的心脏在她幼嫩的身体里坚强地跳动着,我们不知道这个弱小的生命将度过怎样漫长的生命历程,但我们真诚地希望每一对准备要孩子的夫妇,通过小雅的故事能够有所启发,并在孕育每一个新生命之前,做好足够的准备,让我们的后代远离出生缺陷。

    让孩子从一个细胞开始就是最健康的

    每年一百万家庭的幸福丢了

    近日,全国各地的新生儿筛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各类新生儿缺陷率全面上升。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表示,中国人口安全进入高风险历史时期,全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4~6%,每年实际发生出生缺陷在100万左右,也就是说,每年要夺走100万个家庭的幸福。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出生时即可发现的先天畸形儿每年达20万至30万人,再加上出生数月乃至数年后才显现出来的缺陷,每年先天缺陷儿出生数高达80万至120万人。

    除引起过早夭折外,新生儿出生缺陷还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每年,我国仅由神经管畸形儿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超过了2亿元,先天愚型的治疗费用超过20亿元,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费用更高达120亿元,而这些病治愈的可能性却微乎其微。

    为什么 这是为什么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孕前保健科、遗传科、产前诊断中心主任、主任医师蔡艳说,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持续上升,除了高龄产妇、家族遗传、病毒感染等因素外,还和部分微量元素缺乏,特别是碘与叶酸缺乏,室内装修,长期接触带有辐射的设备等环境污染因素有很大关系。

    这些因素都与人们忽视孕前准备有直接关系。另外,全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有所升高,也与取消强制婚检有一定关系。婚检率下滑的同时,我国婴儿的出生缺陷却上扬。
, 百拇医药
    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所长、卫生部生育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李竹教授说,婚检对于避免先天畸形有一定作用,但以前通过行政手段推广婚检,并且作为结婚的交换条件,是一种落后的方法,令人们反感。但取消强制性婚检又使人们忽视了孕前检查,错过孕前采取预防措施的最佳时机,出现了畸形儿增加的趋势。应该说,孕前检查是预防先天畸形儿的最佳时机。

    至少提前三个月准备

    许多父母认为培养孩子应从孩子出生时开始,其实错了。要想把最好的基因遗传给孩子,至少在怀孕前三个月,父母就要进行全面的准备。

    美国著名的妇产科医生格莱德·柯蒂斯说,孕妇实际的妊娠期是9个月,但是现在我们得知,怀孕前的3个月同之后的9个月同等重要,所以,现在,许多医生都认为妊娠期应该为12个月。

    怀孕前,父母至少要用3个月时间来改掉自己的不良习惯和不科学的饮食及生活方式,把对孩子不利的因素排除掉,保证孩子从一个受精卵开始就是最健康的。
, http://www.100md.com
    蔡艳主任说,现在婚前保健很多人都不注意,所以,要想保证孩子健康就一定要重视孕前保健。在准备怀孕的时候,到正规的妇产科医院来,寻求围产医学家的指导或者咨询。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黄醒华说,在孕前,夫妻俩主要是准备生殖细胞,作为男性的生殖细胞是精子,女性的是卵子,作为一个男性生殖细胞繁育的过程要三个月,各种各样的因素都会影响精子的质量,如果不在三个月到六个月做准备,就不能有很优秀的生殖细胞提供给胚胎充足的原料。还有很多疾病就需要准备,需要治疗,以及很多避孕方法需要改变。比如吃了长期的避孕药,如果吃完药之后停了,就怀孕,也会有影响。就需要两三个月把药物排除。所以一定要在计划怀孕以前到医院来,夫妇双方都要来。

    往 事

    小雅的故事,记者是从电视上看到的。这勾起了记者经历的一段往事。早在2001年,记者采访了一群患有苯丙酮尿症(简称PKU)的孩子。PKU也是一种先天疾病,患了这种病的孩子先天缺少一种酶,于是,我们平常人视为美味的饭菜,孩子吃了,大脑就会被毒害,生命会在毒害中慢慢变傻,变呆,直至死亡!PKU孩子要想活下去,只能依靠一种昂贵的特制人工食品为生。
, 百拇医药
    当时,为了挽救这些小生命,本报编辑部所有人员,从总编到普通工作人员都走上街头义卖报纸,将筹来的2000元钱捐了出去。除此之外,依靠本报的大力呼吁,还从全国的读者中募来了上万元的善款。可是,这些钱对他们来说,太少了!不过是一个PKU孩子一年的基本生活费罢了!!!

    据说,先天患病的孩子都很听话,很善解人意,很体谅父母。然而,这种乖巧令人心酸。所以,每一对年轻的夫妇在要孩子前,请做好准备。今天的一小步,将是人生的一大步。

    老话说,什么样的土地都长草。然而,我要说,只有肥沃的土地才能长出美丽的花朵和参天的大树!

    (本报记者 刘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