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66
“高露洁事件”折射出了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1
     本月17日,英国非主流媒体《标准晚报》发了一篇文章,称"高露洁牙膏含有三氯生,长期使用可能致癌"。消息传回国内,众媒体纷纷热炒,国人争相传播。一时间,高露洁成为致癌物的代称,佳洁士受到连带追究,众牙膏成为致癌怀疑对象,不少人甚至到了不敢用牙膏刷牙的地步!

    事实如何呢?《人民日报》驻英国记者施晓慧4月20日从英国发回报道告诉我们:这条消息在英国并没有引起反应;取得这一发现的科学家、美国弗吉尼亚工学院的研究者彼得·威克斯兰在弗吉尼亚《The Roanoke Time》报纸的网站上声明:许多媒体断章取义地传播了他关于潜在健康风险的发现。他没有说过抗菌化学物质是潜在的危险和值得引起健康关注。他说,周五伦敦《标准晚报》报道英国玛莎超市把有些牙膏下架,显然是对他最近研究成果的过度反应。他认为,人们并没有理解他的结论,现在也没有担心的必要。

    彼得·威克斯兰是一名环境化学家。他认为,有人从他在4月2日《贸易杂志》上发表的研究中摘取几句话,并把它们置于互联网上,再加上一些不准确的解读,从而使事实变得更加模糊,结论更加可怕。他对BBC广播节目说,英国媒体用了这样的标题"牙膏癌症警告"。他查了一下网页,法国和中国都转载了这个没道理的报道。
, 百拇医药
    彼得·威克斯兰正式的研究发表在环境与科学技术杂志上,披露的新发现是,在洗碗剂中的化学物质三氯生能够和经氯消毒的自来水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三氯甲烷(俗称"哥罗芳")是一种化学混合物,被用于医学麻醉和工业溶剂。环境保护部门称三氯甲烷是一种可能的致癌物质,可在动物中引起癌症。

    该项研究主要关注的是水处理厂的化学反应。研究警告,家庭每天使用的含有三氯生的产品,有产生三氯甲烷的潜在可能;三氯甲烷是否能被吸入或通过皮肤渗入的问题,应该研究。

    尽管如此,研究者并不确定每次都会发生化学反应,这要取决于氯和三氯生的含量、水的酸度和其他因素。这不是一个产品是否含三氯生的问题,而是应否鼓励消费者使用的问题。针对报告提示的潜在健康反应,他说,他不怀疑这些问题会发生,但需要另一个领域的科学家研究。他认为,媒体报道的措词过强了,反应过度了。

    事实已经明了,但此事带给我们的思索不该就此停止。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过度反应了,我们缺乏自信,我们缺乏常规的卫生监管机制和应付突发事件的反应机制,我们的心理太脆弱!
, 百拇医药
    采访过程中,有关部门告诉记者,国家对化妆品中使用三氯生是明令禁止的,但在牙膏产品中,三氯生成分还没有明确的安全标准及检验标准。不仅如此,有些产品或行业还存在着多头监管或者监管真空的现实。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我们的检测体系“换档”太慢,监管体制的不完善使得我们在国外警报面前抗风险能力太弱。

    当然我们还有必要审视我们的媒体,我们的报道该以怎样的科学的态度给读者传递怎样的科学的信息。据了解,发布这一消息的《标准晚报》在英国只能算三流小报,英国的主流媒体BBC、路透社等对此事都没有提及。媒体的记者承担着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引导公众健康生活的责任。所以,拿不准的地方一定要先请教相关领域的科学专家,不可妄下结论。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