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144
中药也伤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1
     许多药物可以损害肝脏。临床常见的药物性肝病多是滥用西药引起的,医生和患者对此都有所认识。但是,也有不少药物性肝病可由中药滥用而引起。对此,不要说众多的患者不了解,许多中医师也茫然不知。某些中药对肝脏的毒性很大,这类中药如果炮制方法、给药途径、剂型、剂量不适当,也会引起药源性肝病。

    下面是一些能引起药物性肝病的中药种类:

    致一般性肝损害 长期或是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黄、桑寄生、山慈菇等可出现肝区不适、疼痛、肝功能异常。大剂量服用天花粉或注射其制剂可使肝功能受损,个别病人还可出现肝脾肿大。

    致中毒性肝损害 超量服用川楝子、黄药子、蓖麻子、雷公藤煎剂,可致中毒性肝炎,出现黄疸、肝肿大、肝区疼痛等症状。

    致肝病性黄疸 长期服用大黄或静脉滴注四季青注射液,会干扰胆红素代谢途径,导致黄疸。

    诱发肝脏肿瘤 土荆芥、石菖蒲、八角茴香、花椒、蜂头茶、千里光等中草药里含有黄樟醚;青木香、淮木通、硝石、朱砂莲等含有硝基化合物,均可诱发产生肝癌。

    临床用药前,医生应熟悉所用中药的副作用及其临床表现,坚持不长期、大量应用。对原有肝脏疾病者,确需使用对肝脏有损害的中药治疗,宜从小剂量开始,短期交替使用,定期检查肝功能。凡在用药治疗非肝病过程中,出现食欲减退、乏力、腹胀、肝区痛、黄疸等症状,均应考虑药物性肝病,不可麻痹大意,应立即停止原有用药,这是治疗药物性肝炎最重要的措施。其次是补充足够的热量、水分和维生素,还可采用小剂量氢化可的松疗法以及酌情应用联苯双酯、水飞蓟素、肝太乐等保肝药物。

    (张洪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