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诊断 > 指甲诊病
编号:10749802
指甲上长白斑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1
     山东临沂谷女士问:我女儿8岁了,指甲上有白色的斑点,有的小点,只有一个小白点,有的大一点,形状象一小片白云,这是什么原因?用什么方法治疗?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儿保所副主任医师朱玉敏答:很多细心的家长对孩子指甲出现的这种情况都产生疑问,虽然在医学上对指甲上长白斑没有明确的解释机理,但是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却发现,一些钙锌缺乏的孩子会出现这种情况,建议您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微量元素检查,确定病因,进行相应治疗。

    儿童生长发育离不开六大营养要素——蛋白、脂肪、淀粉、维生素、矿物质元素、膳食纤维。矿物质元素在人体生长发育中起着全方位的作用,从机体组织的建造、修复,到生理代谢及增强免疫功能,甚至有直接防病治病的作用。矿物质元素又分为宏量元素(如钙、镁等)和微量元素。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确认的14种必需微量元素中,锌占第一位。

    指甲上长白斑通常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可能是矿物质缺乏伴随的一种症状,还要综合分析有没有身体的其他变化。如有的家长反映孩子夜间睡眠容易惊醒,出汗多,剧烈运动后易出现腿疼、抽筋,这些都是钙缺乏的表现,也称生长疼。儿童缺锌的症状表现为皮肤没有光泽、毛发枯黄,脸上生癣,吃饭不好,生长发育缓慢,免疫功能下降易生病。

    目前,医院检查微量元素及钙方法简便,仅需取一滴末梢血便可以检测出来。对孩子出现以上症状者,可及早检测并进行治疗。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要防止孩子钙及微量元素缺乏,平时就要注意饮食摄入要多样化,粗细粮搭配合理,蔬菜、水果、肉类、蛋类等营养摄入要均衡,纠正偏食、挑食的坏习惯。可经常食用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贝壳类、黄豆、牛乳、坚果、海带、牛肉等;及补锌食品牡蛎、猪肝、鱼类、高锌鸡蛋、板栗、核桃、红枣、黄鳝、海参等。另外,晒太阳可以有效地帮助钙吸收,最好每日户外活动2小时,即可以增强体质,又可以起到预防佝偻病的作用。

    咨询电话:0531-79649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