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编号:10749535
绝经期症状不一定与雌激素缺乏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1
     医生们对绝经期妇女常会出现头晕、胸闷、心悸,以及时而潮红,时感发冷等症状,可能都会想到与雌激素缺乏相关。最近,有关专家认为,某些妇女经历绝经期痛苦的原因可能是甲状腺激素水平改变的结果,而不是雌激素缺乏。

    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学会(AACE)主席海伦娜·罗班迪指出,绝经和甲状腺疾病共同具有许多标志,实际上与绝经期雌激素减少典型相关的症状有可能是甲状腺激素水平改变的结果,妇女在35岁以后开始发生这种改变。一般绝经期妇女、临床医生对绝经期出现的不适症最容易想到是雌激素缺乏,而忽视了甲状腺疾病。事实表明,妇女在经历绝经期的同时,其甲状腺疾病的发生率有所增加。据AACE报道,大约35岁以上的妇女8人中就会有1人患甲状腺疾病,在65岁以上妇女中,大约5人中有1人患此病。

    甲状腺激素几乎能影响所有可控制代谢、胆固醇产生、生长发育、温度调节和月经周期等功能的机体组织。因此甲状腺疾病的症状也很容易与其他疾病的症状相混淆。所以,有关专家认为,医生应当对那些有绝经期症状的妇女的促甲状腺激素水平进行检查,尤其是当她们有声音改变、热与冷不耐症和甲状腺肥大等体征时。

    甲状腺疾病容易诊断,简单的血液试验便可确诊。医生随后可以用天然的或合成的甲状腺激素替代疗法来治疗甲状腺机能减退。对于甲状腺机能亢进的妇女,最常用的治疗选择是放射活性碘疗法,可以像饮水一样服用。(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