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49555
“您背上的是重量,可我不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1
     一位虔诚的圣教徒,去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朝圣,行途遇空气稀薄山路崎岖,尽管他的行囊不是很重,但沿途走来,还是让他举步维艰气喘如牛。这时,他发现前面有个小女孩,背着一个胖乎乎的男童,也正缓缓地向前移动。教徒见她累得汗流满脸,但还用双手呵护着背上的男童在一步一步地艰难行进,就同情又关切地对小女孩说:“我的孩子,你背上的负担是那么的重,一定累坏了吧!”小女孩回答道:“您背上的是一个重量,可能会觉得又沉又累。可我背的不是一个重量,他是我的弟弟。”

    每个人的肩上,都少不了要背负着各种各样的重量,这种重量,有表现在体力上的,也有体现在心理上的,它们都会让人觉得沉重,甚至会累得倒下。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它。如果我们怀有一颗爱心和孝心,长年累月地伺候病榻上的父母,就不会觉得这是一种累赘,因为我们不会忘记他们是我们的至亲至爱;倘若我们拥有一种敬业精神,每天兢兢业业地工作在岗位上,也不会觉得有什么苦有什么烦,因为我们这是在为社会创造财富;假如我们抱定一个献身科学的恒心,时刻披荆斩棘地跋涉在科学的坦途上,就不会产生什么畏难情绪,因为我们这是在向科学的巅峰攀登……

    爱心、恒心和敬业精神,是我们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所不可缺少的东西。如果在人生之路遇上形形色色的困难,背上各种各样的重负,如果我们能在困难和重负面前,适时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它们就会转化为动力,可以让我们背起整个世界。

    (杨 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