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749326
采食野菜慎防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1
     春天到了,有些人春游时喜欢顺便采摘野菜。殊不知有的野菜在人体内可分解出一种感光性物质,个别人对这种感光性物质很敏感。

    当进食或接触了这些野菜,里面的感觉光性物质达到一定浓度时,人体裸露部位(面、手、足)的皮肤经过太阳光的直射,即可导致代谢障碍而诱发“日光性皮炎”。

    此病发病较急,一般在进食野菜或蔬菜后5-20小时,即见面部、手背呈弥漫性、对称性浮肿,质地坚实不发亮、不发红,严重者可以延至颈部或前臂,1 5天后,浮肿部位出现淤斑或淤点,颜色由浅渐深,随之发生灼痛,发麻、发痒、血泡,并伴有头痛困倦、恶心腹痛的症状。

    预防“日光性皮炎”应该注意:凡有这种发病史的人,最好避免食用此类野菜,特别是一次不能吃得过多;在外出时避免和减少阳光的直接照射。

    能引起“日光性皮炎”的光感光性菜类有 灰菜、紫云英、萝卜叶、芥菜、榆树叶、槐花、苋菜、刺儿菜、无花果和栽培蔬菜中的小白菜、菠菜、油菜等。

    (选自《大众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