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常见疾病
编号:10751050
中老年慢性病患者如何运动康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21
     慢性病患者为何要运动康复

    有些人患了病以后,特别是患了慢性病之后,就小病大养,养成了赖床不起或长期卧床不愿活动的现象。殊不知,这样做对病症的康复十分不利。

    病理生理学告诉我们,一个器官有病,并不是这个器官、组织不好,而是部分有病。病变组织需要修复,必须依赖营养物质的补充,而组织的营养来源于血液供应,只有供血充足,营养丰富,病变组织才能迅速地修复。适度的运动,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加速病变组织的恢复。如果病人赖床不起,不参加适当的锻炼,患病器官日趋衰退,病情就会加重。

    慢性病患者长期卧床,不进行适度的运动,机体血液循环不畅,代谢产物排泄减慢而蓄积体内,久之,对机体产生不良的作用,致使病变组织病损程度加重,健康的组织器官营养不良,功能降低,危害健康。

    患者长期卧病或赖床不起,体力活动减少,但大脑思维却很“活跃”,常常会胡思乱想。脑组织过于“活跃”,需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氨基酸、氧气、卵磷脂等能量物质。由于病人活动较少,食欲欠佳,营养供应不足,长此以往,会引起大脑功能减退、记忆力降低,导致大脑早衰。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卧床不起,不愿参加社会活动,不能及时地得到亲朋好友在思想精神上的有效帮助,再加上思想负担和精神压力较大,总担心疾病难以治愈,整天忧心忡忡,也不利于疾病的早期康复。

    总之,慢性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病情及身体情况,坚持进行适宜的活动和体育锻炼,适当地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活动,正确地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地配合治疗,这样才有助于疾病的康复。

    卧床阶段的简单运动

    卧床患者的运动康复往往被人忽视,从而发生并发症。其实卧床患者可适当地在床上做些简单的运动:

    深呼吸运动及咳嗽 目的旨在增加肺活量,增进肺血液循环以利于排痰,防止肺部感染。其方法是,尽量深吸气,使胸廓充分扩张,然后再将气呼尽,使胸廓容积变小。如此重复1~2分钟,而后轻轻咳嗽2~3声。

, 百拇医药     挺腹与收腹运动 将腹部尽量隆起,使腹腔容积尽量扩大,然后再缓慢收腹,使腹腔容积变小,从而增进腹腔血液循环,促进肠蠕动及腹腔脏器的功能,以增进食欲,促进排泄。

    四肢、躯干、头颈肌肉的收缩与松驰运动 四肢、躯干、头颈肌肉收缩与松驰,使血管受到按摩,达到舒筋活血、防止肌肉萎缩,防止血栓形成的目的。

    关节的伸屈运动 将四肢诸关节做有规律的伸、屈等活动,达到舒筋活血,防止关节强直的目的。

    梳理头皮 用梳子或手指自前额向后至枕部或后颈部梳理头皮,并给予一定的压力,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达到醒脑明目之目的。

    病人不能进行自主运动时,家人可对其进行床上被动操的锻练。其方法是,各关节(上肢:肩、肘、腕、指各关节;下肢:膝、踝、趾各关节),各方向(前、后、左、右、上、下)活动。顺序由大关节至小关节,运动幅度(屈、伸、旋)从小到大。各关节各方向运动3~5遍,每日l~2次。速度宜缓慢,手法轻柔,循序渐进,同时配合按摩。
, http://www.100md.com
    慢性病患者的日常运动

    冠心病患者 应先做症状限制性运动试验。心功能容量在6~7METS以下及有心功能障碍者,应在康复医疗机构进行医学监护下康复。而希望通过锻炼预防冠心病者可在健身房或家庭中进行。

    糖尿病患者 经常运动,能够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长期坚持可控制血糖,增强体质。

    高血压患者 血压升高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大脑皮层的神经活动的兴奋过程和抑制过程发生紊乱而引起的。参加锻炼,可恢复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过程的平衡,改善血液循环,使血压下降,心脏负担减轻,并改善情绪。

    慢性营养过剩性脂肪肝患者 适当运动是消耗热量、降脂减肥、改善胰岛素抵抗和祛病防衰的最好方法。运动减肥去除的主要是腹部内脏脂肪,而腹部内脏脂肪性肥胖比皮下脂肪性肥胖更易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和脂肪性肝炎等恶性疾病。
, 百拇医药
    方法:步行、慢跑、室内运动、骑自行车、羽毛球、老年门球、气功、简化太极拳、医疗体操、放松性游泳等。患者可结合自身情况参加上述运动锻炼。

    步行 步行速度可因人而异,全身情况较好的轻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钟120~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钟110~115步;老年体弱或心功能不全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钟90~100步。每天1~2次,每次15~30分钟。行进中可以适当结合扭腰、甩臂等动作。

    室内运动 适合于有多种合并症的患者,或身体比较虚弱者。1.蹲下起立。开始时,每次做15~20次,以后可增加。2.仰卧起坐。开始时,每次做5个,以后逐渐增加。3.床上运动。分别运动上、下肢,做抬起放下,左右分开等动作。

    气功、简化太极拳 卧式或坐式放松功为主,每日2次,每次20~30分钟。太极拳动作要柔和、缓慢、心境安静。

, 百拇医药     医疗体操 做体操要密切配合呼吸,动作要平缓、柔和和有节奏;姿势要轻松、舒适;切忌憋气、用力;避免做过度弯腰及甩头等动作。还可配合穴位按摩,如头、颈部的穴位等。

    根据量力而行的原则,还可参加其他活动。

    注意:运动强度以运动时有轻度的心跳加快、微汗为度。曾有低血糖的患者,运动时应准备糖块或含糖饮料;高血压患者进行康复锻炼时必须严格掌握运动负荷量。若在运动中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心率失常或呼吸困难、心绞痛等现象时,均应立即停止运动。每次运动后都应当测量脉率,一般认为,运动后脉率应在5分钟内恢复到运动前水平;慢性营养过剩性脂肪肝患者应坚持参加中等运动量的有氧运动。具体运动以尽可能动员全身肌肉的中等量有氧项目为主,以维持理想体重及相对正常的血脂和血糖水平,并保持正常的胰岛素敏感性。营养不良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等以及伴有严重的心、脑、肾和肝功能不全的各种脂肪肝患者均应适当限制活动量,而急性脂肪肝患者则需卧床休息。

    骨质疏松患者 补钙结合适当的负重运动,是防止骨质疏松有效的方法。

    方法:慢跑、骑车、跳绳、登高、俯卧撑、举小哑铃、网球、园艺劳动等。

    中老年人可结合自身情况参加上述运动锻炼,每周做5次,每次保证有20分钟的运动时间。即使长年卧床的老人,也应每天尽可能离床1小时,使骨组织承受体重负荷,肌肉多收缩活动,推迟骨质疏松。

    (记者 王哲 综合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