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372
难忘儿时"高尔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5.04.21
     “你们小时候也没有什么运动器械,也没专门花钱参加什么健身训练班,可是你们的身体个顶个的壮。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这么好,怎么‘豆芽菜’反倒多了?”母亲很纳闷。

    母亲的一席话,勾起了我对儿时运动游戏的记忆。我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那时候能填饱肚子就烧高香了。印象中最奢侈的玩具是篮球,还是上了初中后才接触到的。但那时的许多游戏现在看来都蕴涵着科学健身之道。

    “豆包式”棒球———掷沙包

    在拳头大点的布囊里装些玉米或豆子,玩具就做成了。玩的时候需要三个人,两边的人轮流用沙包投打中间的那位,若被沙包打着算白打,直到他能用手抓住扔过来的沙包才算赢。这个游戏男女均可,有点像棒球中“投手”和“捕手”之间的耍心眼,斗智斗勇。我们的敏捷性就是这么训练出来的。

    儿童“高尔夫”———打弹珠
, 百拇医药
    打弹珠也就是打玻璃珠,男孩子玩的比较多。玩法通常是“打老虎洞”,在地上挖出五个坑,谁先打完五个洞,就变成老虎,然后打着谁,就把谁的玻璃珠吃掉。那时候经常能在地上看到1米见方的位置有分布均匀的5个坑,坑与坑之间有一条浅浅的小沟连着,那是有的小孩怕玻璃珠进不去而修的“路”。打弹珠的姿势是很有讲究的,高手与“菜鸟”一看夹弹珠的姿势就知道了。高手是把弹珠弹出去的,不但远而且有力量;“菜鸟”是推出去的,近而无力。高手瞄住一个珠子,猛劲一弹,就听见“啪”的一声脆响,打着了!打弹珠的最高境界是把对方的珠子弹碎,那时经常有小孩说,谁谁今天打碎了别人几颗珠子,露出很神往的表情。男孩子们基本上每个人兜里都有几颗珠子,走路一快哗啦直响。长大后第一次玩高尔夫,总感到“面熟”,后来明白了,小时候的打弹珠不就是高尔夫吗?

    另类“摔跤”法———撞拐子

    最具男子汉气概的游戏是“撞拐子”,不需要任何工具。下课后,几个男生分成两拨,喊一声开始,两边的人单腿立地,用右手抓住左腿的裤脚,左膝盖冲前,一蹦一蹦地冲过去,撞倒对方或被对方撞倒。那时候,我们的左腿裤脚几乎没有一个人不开缝的,不过长短不同而已。这个游戏锻炼了我们的平衡能力。尽管家长反对,经常告诫我们哪儿的小孩撞拐子把腿撞断了,可是我们身边从来没有出过断腿的事故,所以听完以后照撞不误。现在回忆起来,套用《大话西游》的经典台词就是:曾经有一个膝盖摆在我面前,可是我撞不倒它,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让我再来一次,我会选择从旁边撞。
, 百拇医药
    方形“保龄球”———打鬼子

    那时候还有一个男孩子玩的群体性项目———打鬼子,道具是随手可得的砖头。最前面竖着放一块整砖,后面放一块半砖,再后面立一块更小的砖。最前面的砖就是鬼子,后面的是打手,最后面的是大老爷。玩家在10米开外用手里的半块砖打那几块砖,打中哪个就是哪个。最后一个人还有三次机会,只有把打手或大老爷打下来,自己才能避免成为鬼子,不然就要坐在砖头上面,由大老爷命令打手给予惩罚,最少要在鬼子背上打5拳。长大后打保龄球的时候才明白,这不就是打鬼子嘛。

    心灵手巧的游戏———过家家

    小女孩最喜欢玩的是“过家家”,几个人在一起,角色分好后马上就可以开始。这个游戏延续到现在,我的女儿5岁之前,天天与邻居家的一个小姐姐过家家,对方每次都要当妈妈。我女儿终于有一天提出想当一次妈妈,对方不答应,不然就不玩了,女儿还是不甘心,想了一个折中的方案———你当妈妈我当姑姑,让一个玩具娃娃当孩子。女儿长大后,我给她买了一套《模拟人生》的游戏,也就是电脑过家家。玩了几天我就叫停了,我发现“电脑过家家”与小孩过家家相比较,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交流。

    带绳“健身操”———跳皮筋

    现在隆重推出最科学、最棒的民间运动游戏———跳皮筋,这是女孩子的专利。一个人也能玩成,再多的人也不嫌多。皮筋的高度从脚脖子一直升到“大举”,撑皮筋的人用手把皮筋举起来撑着。女孩子的弹跳力、协调性还有演唱能力就是从这里来的。有一首女孩子跳皮筋的儿歌至今难忘:“树上的叶子哗啦啦,小红在家叫妈妈,姐姐说,不要怕,狼鬼子来了我打它,我打它!”那时一下课,操场上就布满了女孩子们的“绊马索”。喜欢哪一个女生,就专门给她捣乱,然后带着一路骂声得意洋洋地跑掉。(赵安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