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科学预防
编号:10827356
美国小胖墩减肥自学校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5.04.21
     2005年,美国中小学校供应的早餐中,白面包被全麦面包代替,白土豆取代了甜土豆,炸薯片被取消了,烤鸡换成香酥鸡,低脂奶酪和水果代替了点心。在学校早餐里再也吃不到华夫饼、薄饼和甜谷类食品了……

    这项学校早餐改革实验项目由风靡美国的减肥书籍《迈阿密饮食法》的作者亚瑟·盖斯顿主持。

    美国政府数据显示,1/3的少年儿童体内脂肪含量过高,15%的美国青少年超重或肥胖。在美国,在一个平均有20名孩子的班级里,就有4个偏胖和肥胖的孩子,比25年以前增长了两倍。统计表明,这些孩子成人后,2/3会是肥胖,30岁可能会有心脏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如果不实行任何措施的话,15年以内美国孩子将有3/4体重超标,成为结结实实的小胖墩。

    学校里自动售货机大多都是卖一些容易导致青少年肥胖的软饮料,美国不少州的教育机构早就打起了限制这些售货机的主意。今年,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宣布将禁止加州学校自动售货机卖一些垃圾食品,杜绝在公立学校销售软饮料。其实,美国很多州几年前已经倡议,午饭时间各公立学校仅限出售水、牛奶、果汁含量不低于50%的饮料和糖含量低于7.4%的运动饮料。

    美国学校的减肥措施,多是两手抓:一手抓食物,另一手抓运动。限制校区快餐饭馆,立法禁止在上课时间和午餐时间销售苏打、口香糖和糖果,垃圾食物和苏打统统被酸奶和水果代替。要求孩子从幼儿园到5年级,每天必须有体育训练,增加了体育运动课程、体育比赛和标准体育测试,发起了健康、健壮儿童运动。

    (程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