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366
别把坏情绪当成心理障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5.04.21
     一位神情严峻的父亲带着正上中学的女儿来就诊,称孩子近期性格变了,不再主动与人接触,整日沉默寡言,闷闷不乐,有时暗自哭泣。父母忙于工作,未引起足够重视,直到女儿有一天精神恍惚地漫步到河桥上,欲跳河自杀,幸好被路人发现并及时劝回。学校害怕她再出现意外而要求对该学生的精神状况进行检查。

    看着文静而忧郁的女孩,我问她:“是不是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女孩看了一眼身边的父亲欲言又止。我意识到孩子有难言之隐,便请其父亲暂时回避。父亲刚离开,女孩的泪水便涌了出来,讲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女孩所在的班级最近要进行班干部改选,由于平时她与老师的关系很好,便有个别同学传言这次改选老师一定会让她当班长,而她自己从来就没想过要当班长,面对个别同学的风凉话和疏远,她感觉非常委屈,于是一时冲动,想以死表白自己……

    由此看来,处在心理发育阶段的孩子,尤其是中学生,他们的思想单纯,思维比较活跃,争强好胜,又有强烈的自尊心,某些家长将独生子女作为家庭的轴心,给予“特殊”的家庭地位,一切均围绕着独生子女转。孩子处处受到“特殊”照顾,有的甚至发展成为家庭中的“小霸王”、“小皇帝”,处处以我为中心,事事都必须听我的,不知道尊重别人,也从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从而形成任性、骄横跋扈、不顾他人的自私心理。也有某些家长溺爱子女,过度保护,使其像温室里的花朵,难以经受风吹雨打,一旦受点挫折,就会发脾气,难以适应社会,使本来性格脆弱的变得更加脆弱,而原来性格倔强则更加强烈。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父母把爱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是极大的错误。溺爱虽是伟大的情感,却会使子女遭到毁灭。”

    同时,中学生对生活事件的处理多感情用事,缺乏理性思考,容易做出幼稚和冲动的事情。因此,处在青春期心理发育阶段的学生,在遇到一些感情困惑和概念冲突时,容易因经历单纯而受伤害,因考虑问题疏于周密而易走极端,由此表现出一些过激的情绪反应是可以理解的,还构不成心理障碍。此时,老师或家长只要心平气和,用平等、尊重、关爱的姿态与孩子沟通,孩子的心扉一定会向你敞开。另外,老师或家长应经常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培养孩子克,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专家 郝学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