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377
男人口腔癌的警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5.04.21
     口腔癌患者有一大部分是四、五十岁的男性病人。过度的阳光照射、长期营养缺陷、口腔卫生不良、蛀牙以及破损的补缀物对舌头、齿龈或咽颊造成慢性的伤害,都是口腔癌可能发生的原因。有时维生素或其它营养要素缺乏所造成的口腔黏膜变化,也可诱发口腔癌。以下症状,有助于及早发现口腔癌。

    痛感由于口腔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初期往往不会直接侵犯神经,因此大部分都不会疼痛。但当肿瘤过大压迫神经组织时,疼痛就会产生。

    出血除了疼痛之外,口腔癌的肿瘤很容易流血。因为癌症细胞本身是一种异常快速增生的细胞,营养的需求量较一般正常细胞来得高,在遇到外来创伤时,出血的情形比较明显。

    口臭肿瘤细胞彼此之间会争夺养分,当某些距离血管较远的细胞无法得到足够的养分时,细胞会坏疽死亡。这些坏死的细胞组织在口腔中会引发口臭,这常常是病人上门求诊的主要原因之一。

    溃疡一般而言,口腔溃疡伤口经过适当治疗后,通常在两、三个星期之内愈合。若是同一处口腔溃疡,伤口超过三周以上仍未愈合,则要高度警惕,因为这极有可能会是口腔癌的警讯。

    颈部肿块颈部肿块也是口腔癌常见的症状之一。根据目前的理论,口腔癌早期,癌细胞局限在原发肿瘤的区域,若不及时治疗,口腔恶性肿瘤的细胞会随着淋巴的流动而移动,当转移到颈部淋巴结时,则会形成质地坚硬且固定于颈部周围软组织的肿块。

    (巴彩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