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831378
记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房殿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科技日报
     44年前,年仅8岁的房殿春悲痛欲绝地目睹父亲死于肺结核,从医的梦想从此深植他的脑海;44年过去,房殿春历经20多年军营磨练和对梦想的执著追求,今天,他已成为我国消化病学科赫赫有名的专家、教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为他的关怀我们留下

    “除了工作、看书,他没有任何爱好,他是个另类主任。”消化科工作20余年的护士长向国春说,“我们大家的感觉是,房主任就像老黄牛一样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倘若你晚上找他,打他办公室电话,准在。而他工作上的认真劲,真让我们由衷的佩服。他检查病历,如果病历上有错别字他都找出来。”

    房殿春的搭档、消化内科支部书记彭国勇说:“房主任的无私、正直、公正以及对同事的关爱,不但在科室起到了表率作用,而且使大家的心往一块想,劲朝一处使。我和其他同事在工作上跟房主任也有过争执,事过之后,同事还是同事,朋友还是朋友,他绝不会因此记恨。在这样一个宽松的环境里工作,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把科室当成了自己的家,谁也舍不得离开。”
, 百拇医药
    消化科元老向国春护士长,由于工作突出,2002年初院领导准备调她去当总护士长,被她委婉拒绝。她说:“我热爱消化科,对她有一种割舍不下的感情。”

    和向护士长有同样想法的大有人在。凡是因各种原因离开消化科的同志,无不是泪湿衣襟;每一次欢送会,都叫人感慨万千。程圣英调北京时,在科室欢送晚宴上动情地说:“房主任就像父辈一样关怀我们,无论工作上、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总是无微不至。我会永远记住西南医院,记住房主任。”

     为他的真诚我们回来

    房殿春主任是个公正的领导,是个只求奉献不求回报的军医,他坦荡宽广的胸怀,无穷的人格魅力,不仅为大家营造了宽松的工作、学习环境,而且关心下属的发展,真诚的支持他们走向更高的平台。

    科室副主任汪荣泉说:“像房主任这样的领导的确让人佩服。他不怕谁在学术和能力上超过他,只怕大家落他之后,鼓励我们超越他。当时我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留学时,房主任主动打越洋电话关心我的生活、学习。万万没想到身在异国他乡还有领导这么关心,我当时握着电话热泪盈眶,我对房主任说:请您放心,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回国后的汪荣泉满怀激情投入工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教育部归国人员启动基金1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他很快就成为科室的中坚力量。
, 百拇医药
    从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学成归来的陈文生教授发出了同样的感慨:“我是2001年初出国的。在国外,我非常挂念家中的妻儿和年迈的父母。这一切,房主任都为我想到了,他不但抽空去看望我的亲人,而且在我高龄的父母生病入院时,他还亲自陪伴,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安心学业。他也经常和我保持联系,鼓励我扎实认真的学习,把国外先进的东西带回来报效祖国。2003年7月我留学期满,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竭力挽留,提出给我办绿卡,并开出了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年薪。面对这优厚的诱惑,我犹豫和动摇过,可一想到房殿春这样关心体贴下属的好领导,有一个团结的好集体,我毅然回到了我的祖国!”

    在房殿春的带领下,消化科一年上一个新台阶。2001年他刚挑科室重任时,科室医疗毛收入是1400多万元,到去年科室医疗毛收入已达到3000万元。房殿春说:我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生产力取决于有一批高素质的人才。一花独秀不是春,如果把我们科室比喻成一个苗圃,我只是一个园丁,我期待每朵花开的声音!, http://www.100md.com(本报通讯员 杨梦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