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未分类信息
编号:10553177
彭静山《眼针疗法》选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中医瑰宝苑
     得读彭静山先生的《眼针疗法》,叹为神奇,因选录推介之。(图见)

    一、眼针的穴位:总名“眼针眶区十三穴”。穴的位置均距眼眶2毫米。找穴时以瞳孔为中心,按钟表的比拟把各分区辨清楚,每个穴占据眶内眶外一定的范畴,找穴要准是首要条件。

    二、选穴原则:

    1、循经取穴:即取病所属经之经区穴位。2、看眼取穴:哪个经区络脉的形状、颜色最明显即取哪一经区穴。3、病位取穴:按上、中、下三焦划分的界限,病在哪里即针所属上、中、下哪个区。如头痛项强,不能举臂,胸痛等均针上焦区;胃痛,胀满,胁痛等针中焦区;脐水平以下,小腹,腰臀及下肢,生殖、泌尿系统疾病均针下焦区。

    三、选针:直径0.3毫米0.5寸针为宜。

    四、刺法:

    1、点刺法:在选好的穴位上,一手按住眼睑,病人自然闭眼,在穴区轻轻点刺五次到七次,以不出血为度。2、眶内刺法:在眶内紧靠眼眶眼区中心刺入,眶内针刺是无痛的,但要手法熟练,刺入准确。眶内都用直刺,针尖向眼眶方面刺入。进针0.5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