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治疗
编号:10731540
祖细胞移植有可能预防心肌梗塞后的心力衰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一项新研究报告,急性心肌梗塞后移植祖细胞安全,而且似乎改善了心脏功能。

    “尽管充分使用了所有传统疗法,包括β-受体阻断剂、ACE抑制剂、醛甾酮拮抗剂和利尿剂,心梗后心力衰竭病人的死亡率仍在8-10%之间,再住院率在6-8%之间”,第一作者、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Andreas M. Zeiher告诉路透社记者,“因此,本病无疑需要一种新疗法,如祖细胞治疗,来改善他们的死亡率和发病率,特别是心力衰竭的发病率在持续增高”。

    在这项研究中,59名病人或接受了循环中的祖细胞(CPC)或源于骨髓的祖细胞(BMC)。4个月后左心室射血分数增加,1年后增加更多。尽管有2人再次发作MI及1人死亡,但研究者认为这些事件与细胞移植无关。“它们的安全性很好,对左心室重塑也有有益作用,这为大型随机双盲试验提供了依据”,Zeiher和同事在9月19日《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Ann Allergy Asthma Immunol 2004;93:253-258)上写道。

    在这个试验中,急性心肌梗塞(AMI)病人被随机分为通过3-7天前植入的气囊导管或接受CPC或BMC。BMC在移植当天早晨取自病人骨髓,而CPC从静脉血中提纯后培养了三天。移植4个月后,病人的平均左心室射血分数从50增加到58,而收缩末期容积从54降到44,都有显著性差异。但CPC组病人和BMC组之间没有差异。除2例MI和1例死亡外,一年随访中没有其它不良事件或死亡。对照增强MRIs发现,病人的射血分数增加,梗塞面积减小,没有反应性肥大。

    “基于这些观察性资料,这种新型的增强再生治疗有希望用于阻止心肌梗塞后心力衰竭的形成”,作者总结。Zeiher还告诉路透社记者,虽然BMCs在采集时更有侵害性,但它准备起来更简单,“这样看来,在进行大型多中心试验时,如果只是从更快、更简单和更能增殖的角度,那源于骨髓的祖细胞是首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