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治疗
编号:10731444
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可预防心肌梗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WESTPORT,10月16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美国学者报道,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SSRIs)可显著降低吸烟者首次心梗的发作风险,其机制在于调节5羟色胺介导的血小板激活作用,其效果与其它血小板抑制剂类似。

    宾州大学的Stephen E. Kimmel博士及其同事指出,SSRIs具有抗血小板效应,因此,其与阿斯匹林类似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危险。

    研究人员选取653例存在首次心梗发作史的吸烟者和2990例随机挑选的无心梗病史吸烟者进行了一项对照研究,在对某些混杂因素(如每天吸烟量、是否服用阿司匹林、是否存在心梗家族史等)进行均衡处理后,结果表明,SSRIs组的心肌梗塞发生率明显降低,仅为对照组的0.35(p<0.01)。但是,Kimmel博士承认,该研究中的心梗发生率减少65%并非十分精确,如果假定其可信区间为95%(CI,0.18-0.68),则心肌梗塞发生率至少减少32%。

    研究人员指出,SSRIs对于心肌梗塞的预防作用机制究竟是因为它的抗抑郁、抗焦虑作用,还是由于它的抗血小板作用,目前尚不清楚。

    Kimmel博士认为,SSRIs的作用可能并非仅限于抗抑郁方面,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将集中在以下方面:通过其它实验设计方案验证上述发现;探讨SSRIs对非吸烟者心肌梗塞的预防效果;探讨SSRIs和非SSRIs抗抑郁药物作用的差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