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常见疾病
编号:10731457
判断老年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进行溶栓治疗的新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摘要:一个多中心研究小组称,对老年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进行溶栓治疗引起的颅内出血发生率超过1%。(Stroke 2000;31:1802-1811)

    WESTPORT,9月4日(路透社医学新闻)一个多中心研究小组称,对老年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进行溶栓治疗引起的颅内出血发生率超过1%。研究人员制订了一个危险程度分级标准,以便确定可进行溶栓治疗的老年患者。

    康涅狄格州纽黑文(New Haven)耶鲁大学医学院(Yal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Lawrence M. Brass医生告诉记者,“我们可通过溶栓治疗改善AMI患者病情,并可通过判断患者的危险度使之更安全。年龄不应该成为溶栓治疗的禁忌。”

    Brass医生及多中心小组在今年8月号的《中风》(Strok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从美国几乎所有的急救中心收集了9个月内65岁以上、诊断为AMI并出院的住院治疗患者的资料,发现有455例(1.43%)发生了溶栓治疗引起的颅内出血。

    研究小组通过数学模型鉴别出颅内出血的独立预示因素:75岁以上、女性、黑色人种、中风史、收缩压达到或超过160mmHg,应用纤溶酶原活化剂(相对于另一种溶栓剂)、抗凝过度(国际规范率为不低于4,或凝血酶原时间不低于24)、以及女性的平均体重为65公斤或以下,男性为80公斤或以下。

    根据这些数据,Brass医生及其同事制订了危险度分级标准。他们报告说,“不符合或仅符合1项危险因素时(6651例),颅内出血的发生率为0.69%;符合2项时(10509例)为1.02%;符合3项时(9074例)为1.63%;符合4项时(4298例)为2.49%;符合5项或更多时(1071例)为4.11%。”这个趋势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 “我们打消了医生的疑虑,”Brass医生强调说,“他们可以确定患者危险度的高低,然后对是否溶栓治疗做出决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