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同居 > 同居
编号:11005651
一位母亲的反思--女儿在大学里同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人民网
     慧慧,我们不再把你的“堕落”视为自己的“失败”

    早就听说现在的大学里大学生的性行为比较自由开放。那是片爱情之花容易恣意开放的土壤。但是在他们的爱情生活里已经很少能找到我们那个时代的纯情与浪漫了。

    上大三的侄儿和他的女友在校外租房“同居”已有一年,还有过怀孕、流产的经历。而今他们也各奔了东西。每每听到这些消息我就感到不寒而栗,因为我的女儿慧慧也要上大学了。要是她在学校里也象我侄儿的女友一样叫一个不知什么样的男生给迷住了,弄出这样的风流事来,可怎么得了!

    所以自从去年我的女儿慧慧考上大学后,我的心情更是悲喜交加。在她入学前我特别对她约法:大学期间不能谈男朋友。也许我的要求有些不近人情,但是作为父母,对她苛刻一点并不为过。至少她会收敛一点。因为基于我对女儿的了解,她也不是一个很安分老实听话的女孩。况且女儿长得不错,高中三年,便有不少的男生追求。也多亏了我对她的严格要求和督促。使得她能够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到学习上,终于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以后情况不同了,她要逃离我的看管,这是必然的,正常的。同时从她个人的心理上也有摆脱了压力之后的放松,她会不会放纵自己,追求自己曾经缺乏而不可得的。这种主客观条件的存在,正是我所担心的。而事实证实了我所担心的正是不可避免发生了的。
, 百拇医药
    今年刚暑假的时候,女儿来电话说不回家了。说是在学校打工,挣些钱以贴补她的生活开销。初听到这个消息我以为女儿终于长大了,知道替大人着想了。我没有表示异议。但是后来丈夫的提醒使我不免不些担心。是啊,一个女孩子在外面是不大让人放心的。于是我丈夫约定,不事先给她打招呼暗访一下女儿的情况。于是有那个流火的七月我们来到了北方这个城市。

    起初我到她所在的宿舍去打听,没见到人。宿舍管理员说这几天也没见着她。我感到有蹊跷,也有一点焦虑。后来她的一个要好同学接待了我,在弄清了我们的身份后,她告诉我她在离学校较远的一家公司上班,晚上加班就和同学在一起。她的说法并没有让我们踏实一些。后来她爸扮成一个和慧慧不相关的人又问了另一个知情者,得到的信息让我们目瞪:她一直和她的男友在一起。那男生的家是这个城市的,慧慧经常住他家。我和丈夫都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为一进一步弄清情况,我和系里的有关老师取得了联系。这位老师解释说平时学校对学生们的各方面抓得比较紧,假期期间有些失控。就慧慧的情况而言也不便于直接去管,他只是给我们提供了那位男生的家庭及住址情况,还说对这种情况的处理要慎重,云云。我和丈夫对此感到莫名其妙。这愈加使我们没有主意。
, 百拇医药
    后来我们还是设法和女儿取得了联系。和我们见面后,她比我们想象的要平静得多。之前我和慧的爸爸也约定做最大限度的克制。她先是和我们讲了那个男孩子的情况以及和他相识、相爱的经过。最后她说她知道她使我们失望了,她为此感到痛心,但是她不会放弃。她找出了所有让我们能够理解并原谅她的理由。但是我和丈夫还是越听越觉得眼前这个叫慧慧的我们的女儿是这样的令我们感到陌生。

    奇怪是预先我和丈夫准备好的训斥并扭转她“改邪归正”的各种道理竟一个也没有说,我们只是做了她的一个很好的倾听者。本来起初我们还想和那男孩子见一面,可能的话和他的父母也交流一下。现在想来这些都是多余的了。并不是慧慧改变了我们,而是我们一下子改变了自己。

    慧慧,虽然你给了我们失望,可我们不会再责备你。在未来或长或短的人生旅途中,你就独自选择并承担属于自己的那份甜蜜或痛苦吧。我们的经验或教训对你或许是一件过时的衣裳或没有鲜味的残羹冷炙。

    慧慧,你也不要因我们的伤心而自责。我和你爸也不再把你的“荣誉”或“堕落”视为我们自己的“成功”或“失败”。慧慧,请你好自为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