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5574
专家:艾滋病人犯罪是社会恶性互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新京报
     记者(以下简称记):近来在一些地方,如杭州、武汉等地出现了一些艾滋病感染者从事扒窃、抢劫等犯罪行为的现象,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周孝正(以下简称周):社会学讲究互动。以社会学的角度来看,这就是一种恶性的互动,而且是个大问题。犯罪肯定有社会原因,我们要思考的是,一些艾滋病人为什么会产生报复社会的念头,甚至发生犯罪行为?在河南血污案事件中,大批农民因卖血感染了艾滋

    病病毒。他们是非常不幸的受害者,但受害后又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受到全社会的歧视。如果当地政府没有追究那些靠农民卖血而致富、攫取利益者的责任,受害者可能就会产生报复社会的行为,而这种行为肯定是要受到制裁的。这就是个恶性互动的社会问题。

    记:那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对策呢?

    周:恶性互动只能造成两败俱伤,对社会、对艾滋病人都是非常有害的。首先,政府应该是负责任的政府,对造成艾滋病扩散的责任者追究其法律责任。其次,政府和社会应尽可能地使艾滋病人受到好的照顾,给他们一定的空间,让他们回归社会。我们要警惕妖魔化艾滋病的趋向。

    记:对于预防艾滋病人犯罪,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周:预防犯罪也是一个社会学的研究课题。首先要做到实现社会与艾滋病感染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其次,当然要防止艾滋病的蔓延。目前发现的患者可能只占我国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一部分,很多没查出来。为了防止艾滋病的蔓延,我们当然要鼓励这些人去查。但是,查出来有什么好处呢?现在的状况是,一旦查出来,单位不要了,家庭不要了,社会不要了,整个社会就把他抛弃了。既然这样,他们怎么会去查呢?所以,还是要首先做到社会与艾滋病感染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记者史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