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749
老来学做“不倒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中国有个古老的玩意儿叫做“不倒翁”,任你左推右拉,就是不会倒。就这么个小东西,却让我受益匪浅。几年前的春节,我带着3岁多的小孙子去逛庙会,他一眼就看上了个不倒翁,买回家玩了半天还不过瘾,非让我扮成不倒翁的样子让他玩。我只好按他的要求盘腿坐在床上,假装随着他的推、拉而左摇右摆。儿子听见孩子开心的笑声,过来一看,连忙喝止住孙子,说他不懂事,爷爷有病不能这么玩。谁料这么一摇晃,我感到全身很是轻松,对大家宣布,我也要做个“不倒翁”。几年转下来,我的腰酸背痛的老毛病彻底消失了,再也没有出现头昏脑胀、耳鸣的现象。其实,学做“不倒翁”一点也不难,我总结了一二,希望能与大家分享。

    盘腿坐在床上,双腿不迭压,左脚跟抵在会阴部,两掌心朝下,轻放在膝盖上。

    1.慢慢深吸气后呼气,同时上身慢慢前俯,压缩胸腹,头向前顶,牵引颈椎,然后呼气,上身慢慢起来。再吸气,以臀部为支点向后仰,舒展胸腹,至最大限度后,呼气恢复原位,共做9次。

    2.慢慢吸气后呼气,同时上身挺直向左侧倾斜,挤压左腰肾,然后恢复原位;再吸气,呼气时上身向右侧倾斜,恢复原位。如此反复做9次。

    3.上身向左拧至极点,并向左下方倾斜,然后以头带腰身,慢慢旋转至正前方,头向前顶,然后继续向右、向后旋转,至正后方时,上身略后仰。重复旋转9次。然后从右开始,按逆时针方向旋转,动作同上。最后停下来静坐片刻即可结束。

    “不倒翁”健身法,可以使全身气血通畅,充盈脏腑,我想这就是它的奥妙之处。(程建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