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330
近视并视网膜脱离患者相关知识和行为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近视并视,近视,视网膜脱离,知识,行为
     【摘要】 目的 了解近视并视网膜脱离患者对疾病认知及相关行为情况,以便为临床开展有针对性的、专科特色的健康教育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对50例近视并视网膜脱离患者进行调查。结果 患者普遍缺乏相关知识和健康行为,且患病到确诊时间长度的不同,其对近视与网脱之间关系的了解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早期发现,采取预防性措施,减少发病率,针对患者的需求开展广泛深入的健康教育,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复发。

    关键词 近视 视网膜脱离 知识 行为

    视网膜脱离(简称网脱)是一种严重的致盲眼病,近视眼约占79.2%,半数为高度近视。我国是近视眼的高发地区(约3亿),有大量近视并网脱患者 [1] 。为了解这一类患者对疾病认知及相关行为情况,以便为临床开展有针对性的、专科特色的健康教育提供参考依据,笔者对这一人群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50例为2003年1~3月因近视并网脱在我院住院需做手术治疗的全部患者,其中男35例,女15例,年龄6~74岁,平均40.60±16.31岁。患近视3~52年,平均23.04±13.45年。文化程度:高中以下17例,高中及以上33例。职业:工人17例,农民9例,干部16例,学生8例。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由笔者参照有关资料自行设计,经预调查修改后形成。问卷内容包括:一般资料;相关知识的认知与需求;相关行为的调查三部分共26个问题。全部问卷由笔者于患者手术后,出院前1天发放并讲解。因眼科患者视力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