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380
糖尿病并发症的防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进行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β细胞不能正常分泌胰岛素,因而胰岛素相对不足或绝对不足,以及靶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的降低,而引起糖类、蛋白质、脂肪和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使肝糖原和肌糖原不能合成,从而导致一系列的临床表现,典型有“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及体重减轻。

    糖尿病属于中医“消渴”的范畴,在《内经》中有裨消、肺消、隔消、消中等各种记载,其描述的症状与今之糖尿病或糖尿病的并发症有极相似之处,如《诸病源候论·消渴》述“其病多发痈疽”,《宣明论方·消渴总论》说“消渴一症可变为雀盲或内障”等等。纵观古今中医对糖尿病即消渴病的认识,均从三消进行论证,上消以肺热津伤;中消以胃热炽盛,气阴亏虚;下消以肾之阴阳两虚。其对临床有极其深刻的指导意义,但随着对糖尿病的不断深入探讨与研究,结合现代医学的技术,不仅从宏观上认识了糖尿病,而且在微观上也有新的认识。

    五脏的生理功能均围绕“血”字。心主血脉,心是血液运行的动力,脉为血液循行的隧道,营血行于脉道之中,全赖心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