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618440
浅谈护士长影响力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8期
     护士长应正确运用影响力,使下属由被动服从转变为主动配合,充分调动全科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在护士

    中形成自然的凝聚力,团结全科护士圆满完成护理工作。现将笔者的个人体会报告如下,以供参考。

     1 敢于管理,善于管理

    在任护士长之初,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事无巨细样样都管,见错就批评,结果是护士们渐渐地和我说话少了。现实使我不得不冷静思考问题,认识到护士长要敢于管理,但更主要的是善于管理。领导给予护士长的权力,要善于运用,不能滥用,护士长来自护士,只有植根于护士之中才能发挥其真正的力量,于是坚持跟班工作,重大手术、急诊危重病人手术都亲自参加,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属个性问题则在工作中个别交换,改变过去那种居高临下的批评、训斥的态度;共性问题则在适当的场合重点强调,正确引导,同时利用一切机会协助当班护士工作,特别是抢救病人,工作繁忙之际的协助不仅是工作上的支持,而且更是精神上的鼓励。沟通、支持换来理解,理解换来工作的顺利,同时注意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使大家非常乐意去做我所布置的工作,护理质量得到了提高,服务态度也得到了改善。

     2 利用骨干,带动全体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面对超负荷的工作量,护士必须发挥全科室护理人员的积极性,有重大手术或重要任务,我总是要召集全体护士讨论,集中大家的智慧,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有时就干脆让对这个问题有主见的同志去完成,我从旁协助,她们有主见也能较好地完成任务,这样慢慢地成了科室的骨干;我也特别注意发挥值班护士的作用。给主班护士赋予一定职责,这样护士长就可以腾出手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变一人忙为大家忙,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做到忙中有序,苦中有乐。

     3 严格管理,严格要求

    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护理专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是病人迅速康复的保证,马虎不得,必须重点抓好三点:立、查、 纠。即:立,立规矩;查,查落实;纠,纠错误。工作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护士长的护理管理,实质上是制度的管理,而这种管理必须贯穿一个“严”字。正是严格管理,全科室护士都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大家互相督促,相互检查,不仅没有发生过护理上的重大责任事故,而且受到病员的好评。

    作者单位:331600江西省吉水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5)

    (编辑香 江), http://www.100md.com(刘 娟 曾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