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021
原位肝移植30例麻醉管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7期
原位肝移植,肝移植,麻醉,血液动力学,围手术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成人原位肝移植术的麻醉处理及术中生理和血清酸碱、离子变化,为临床麻醉提供经验。方法 30例肝移植手术患者采用静吸复合麻醉,术中监测动脉压、中心静脉压、肺动脉压、心排血量、血气分析、电解质、体温等。结果 术前病情严重者在切除原肝时出血较多,血压下降明显,在静脉-静脉转流和新肝初期有不同程度的血压下降和心率增快(P<0.05),差异有显著性,少部分病人无肝前期和无肝期体温下降,部分病人在输血、输液后体温升高,术中pH值和剩余碱变化较大,无肝期低钙血症明显,在新肝期逐渐好转,新肝期血钾下降,需补充钾离子才能维持血钾浓度在正常范围内。凝血功能纠正满意,未用鱼精蛋白中和肝素。结论 严重肝病终末期患者在行原位肝移植切除病肝时出血较多,应及早纠正凝血功能障碍,防止低温,在各期针对不同情况及时纠正酸碱失衡、离子紊乱,维持血液动力学稳定。

    关键词 肝移植 麻醉 血液动力学 围手术期

    原位肝移植手术创伤大及对机体干扰明显,围术期常出现严重的循环、电解质和酸碱紊乱,麻醉管理困难,我院自1995年至今共进行原位肝移植30例,本文总结了我们的麻醉管理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行原位肝移植的病人,男25例,女5例,年龄37~68岁,其中慢性肝炎后肝硬化20例,急性重 症肝炎2例,原发性肝癌3例,胆管癌2例,酒精性肝硬化2例,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1例。慢性肝炎后肝硬化中合并肝肾综合征9例,合并肝肺综合征8例(吸入空气时PaO 2 低于70mmHg),术前有消化道出血者3例,合并大量腹水20例,术前有误吸,经紧急气管插管后进行手术1例,暴发性肝炎肝昏迷5天进行手术1例,进行肝肾联合移植1例。

    1.2 麻醉方法及麻醉管理 采用气管内插管静吸复合麻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