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618293
小儿有机磷农药中毒2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7期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农村常见的急危重症疾病之一,但小儿有机磷农药中毒并非多见,因此要求我们医务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遇有农药中毒患儿要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以免延误时机或失去抢救机会。我院自1998年1月1日~2003年12月31日共诊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患儿22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近5年来我院收治的22例有机磷农药中毒患儿。8例为对硫磷(1605),11例为甲胺磷,1例为敌敌畏,2例为草甘磷。其中口服18例,最小的11个月,最大的12岁;自杀性服药6例,均为学龄儿童;食入被有机磷农药污染瓜果为11例;1例11月婴儿系祖母喂服所致。4例接触中毒,2例系在喷洒过有机磷农药的农田中玩耍引起中毒,2例因玩有机磷农药废弃瓶引起中毒。就诊时间为30min~2h。

    1.2 临床表现 该22例患儿早期均出现恶心、呕吐、多汗症状。19例出现明显瞳孔缩小;7例出现有机磷农药特殊的蒜臭味,且肺部听诊可闻及粗湿罗音;16例出现心动过缓;8例出现意识模糊、昏迷;3例出现呼吸衰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