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8523
痔科手术患者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对象与方法,2结果,3体会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健康教育已成为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为观察痔科手术病人实施健康教育的效果,我们随机将痔科手术病人分成两组,试验组在其入院后、术前、术后及出院时通过正确评估病人存在的和潜在的健康问题,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地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只按传统方法进行一般性的卫生宣教。对两组进行观察比较,其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以2000年10月~2001年10月200例痔科手术患者为调查对象,其中肛瘘58例,混合痔56例,内痔20例,外痔20例,肛裂24例,肛痈22例。年龄为18~60岁,男136例,女64例。文化程度分布从小学至大学。

    1.2 方法 试验组100组,对照组100例。两组的病种、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及一般状况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患者按传统方法进行卫生宣教。

    试验组患者在其入院后做如下健康教育:(1)向其介绍医院环境、住院规则、主管床位的医师、护士及工勤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