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昏迷
编号:10618764
昏迷病人的监护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24期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加强监护病房(ICU)特别是综合性的ICU,正在我国各地医院逐渐建立,这种ICU是一个危重病人密集、病情多变、危象丛生的场所,故也是急救知识密集,高超医疗技术密集和多能人才密集的地方。要把加强监护这项艰巨任务完成好,既要有广泛的基本知识,又要有专业知识;既要有丰富的经验,又要掌握多种操作技能。ICU的基本任务不只是加强护理,而是利用现代化仪器和设备,对危重病人的生命器官如心、肺、脑、肾、肝等脏器,进行能反映其功能实质的各项参数的监测,从而及时判断病情变化的量和质,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医疗和护理措施,必要时给予机械通气和各类型的辅助循环等,以协助病人渡过危及生命的不稳定状态,重建新的平衡。因此,ICU的建立,提高了危重病人抢救的成功率及治愈率,并大大降低了死亡率。下面就以脑出血昏迷为例,和大家探讨重症监护技术及护理。

    1 昏迷的临床监护

    昏迷是最严重的意识障碍,即意识完全丧失,是重症监护中的重要指标之一。所有颅内局限性或弥散性病变或各种病因所致的代谢性脑病,在其病变发展到重度阶段,严重影响脑正常功能状态时,均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直至昏迷。

    1.1 意识状态的监护 意识状态能反应大脑皮质的功能情况,意识的变化先于生命体征的变化,所以要随时观察,在监护时要观察病人对声响、疼痛刺激的反应。

    1.2 脑疝的监护 脑疝是颅内压增高危象的表现,在观察时注意病人有无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瞳孔是否等大,发现脑疝应立即静脉给予脱水剂。

    1.3 瞳孔 是重症昏迷观察的重要指标:(1)病灶侧瞳孔缩小:天幕裂孔疝早期可出现,继而瞳孔扩大。(2)双侧瞳孔缩小:桥脑出血或吗啡、鸦片类中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