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618846
护患沟通在防范医疗纠纷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7期
1医疗纠纷的概念,2护患沟通内容,3沟通技巧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法制建设的逐步完善及全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患者越来越关注自己在医疗活动中的权利,各种各样的医疗纠纷不断涌现。在医疗纠纷中,病人不仅对身体的损失提出赔偿,对精神损失提出高额赔偿的案例也屡见不鲜。分析医疗纠纷的成因,有不少的一部分与护士语言不慎、不善于与患者沟通有关。因此,良好的护患沟通在防范医疗纠纷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 医疗纠纷的概念

    医疗纠纷是指病员或其家属与医疗机构之间,因患者对医务人员或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不满意而发生的争执。

     2 护患沟通内容

    2.1 介绍情况

    2.1.1 患者入院时,起身热情接待病人,协助选择医生及床位,介绍科室环境、探视陪护制度,做好饮食安排等。护士同时恰当地进行自我介绍,除介绍姓名、职务外,还介绍自己对患者的责任和所担任的角色。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起着首因效应的作用。

    2.1.2 住院期间,主动向患者及其家属介绍病情、治疗及护理措施、预后,举例说明疾病的可愈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