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618497
我国门静脉高压症外科治疗的沿革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沿革概况,2问题与思考,参考文献
     20世纪40年代Whipple(1945)采用分流术(门腔、脾肾分流术)治疗门静脉高压症(PHT)应用于临床获得成功,标志着PHT现代外科治疗的新开端。50年代国内兰锡纯和黄萃庭 [1,2] ,率先采用分流术治疗PHT,后相继在国内几家大医院展开。进入70年代国内引进断流术,80年代初中华医学会PHT外科学组成立,随之对PHT基础研究的深入,手术方法改进和创新,以及临床的广泛应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跨入21世纪之际,笔者就我国PHT外科治疗50年来的沿革与思考作一概述。

    1 沿革概况

    1.1 我国PHT传统手术的三个发展阶段

    1.1.1 初级阶段(称分流术时代) 源于50~70年代,以门腔分流、脾肾分流术为主,是我国PHT外科治疗的开端。

    1.1.2 中级阶段(称断流术兴起或断流术与分流术并举时代) 主要是70年代初裘法祖倡导的断流术,一时在全国得到迅速普及。

    1.1.3 新近阶段(称多元并举的时代) 自80年代初至今,以联合手术为特征。PHT治疗还增添了许多新手段,包括外科、内科、介入以及Tips与肝移植等,但联合手术仍成为当今我国PHT外科治疗的研究热点。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912例PHT外科手术的术式演变,可作为我国50年来外科手术沿革的典型代表:分流术(1978年以前)→断流术为主(1978~1989)→断流术为主、少数联合手术(1990年以后) [3] 。笔者综合文献,对国内12319例PHT手术病 例进行回顾分析,显示断流与分流之比为3∶1,联合手术仅占1.7%。由此可见我国PHT外科治疗的发展和变化,其特点可归纳为以下3点: (1)术式沿革:早期为分流术→中期为断流术(少数分流术)→近期为联合手术,每次变革相隔20年时间。杜如昱认为,联合手术是不彻底的Hassab手术加脾肾分流术 [4] 。

    因为断流术只起暂时性止血作用,而联合手术实际上就是脾肾分流术。可见我国PHT外科治疗发展的主流为分流术→断流术→分流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12 字符